首页 > > 2639

A股兩度停市 港股下試20000

2016-01-08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股市今年1月1日起實施熔斷機制后兩度停市,不少投資者期望今年股市可以平穩發展,惟港股已跌穿2015年低位的20368點,相信港股將會下試20000點。因此,短期的投資策略,建議保持「觀望」,投資者要忍手,暫時不要入市以為是趁低吸納的好時機,待股市止跌回升后才入市。

  熔斷機制推不逢時

  內地股市新一年推出熔斷機制的用意正面,能給予投資者冷靜的機會,不過未有找對推出的時機,本周已兩度停市,反而對市場信心造成不少的傷害。在市場波動較為劇烈情況下,加上以散戶為主的A股市場,投資者并不成熟和理智,熔斷閾值定為5%和7%,實屬過低。

  事實上,A股市場波動3%至4%是很平常的事,引發部分股民急於沽貨,迅速達到熔斷閾值的5%,停市15分鐘期間投資者肯定十分焦急,開市后又再沽貨,輕易再達到7%的熔斷閾值。一周兩日的停市,對股市沖擊非常大,同時波及港股市場。

  經濟數據不理想

  另外,中國內地經濟數據不理想,財新中國12月服務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2005年11月有調查以來的次低值,加上12月財新綜合PMI數據顯示內地經濟活動全面放緩,反映內地經濟再一次減速發展。市場估計,第二季中國經濟增長率會低於第一季,即經濟不斷放慢發展。加上人民幣繼續大幅波動和持續下滑,亦是導致目前港股市場信心疲弱的原因。

  預期港股全部板塊都會受到拖累,任何行業都不能幸免,當中尤其要小心資源類股份。此外,即使科技與互聯網+概念被唱好,但由於互聯網+涉及的行業和層面十分廣泛,不是所有行業都能成功。

  留意平安保險 另一方面,平安保險(2318)在互聯網+方面做得十分成功,集團的互聯網金融業務的用戶量達1.45億,當中持有傳統金融產品的用戶數近5000萬,協同效應理想。

  總括而言,港股正處跌勢,投資者要看準時機才好入貨,不要因為觸底撈貨。這個所謂時機,其實也是常識,就是要等A股市場回復平為平穩的狀態,人民幣匯率穩定下來,以及地緣政治、地區沖突稍為緩和的時候,再作投資。

  安錫 (欄目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