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余秋雨:走很遠的路身上總有灰塵

2016-01-18
来源:香港商报

  他,名滿天下,謗亦隨身。他自陳,在諸多非議之前,也會很生氣。也曾動過撰書回擊的念頭。終淡然,「人出名以后被罵正常」。余秋雨以歷史文化散文而名世,他的藝術理論著作,也備受學術界重視和尊崇。然而,從收受深圳別墅事件、「首富」事件、青歌賽是非、「故居門」、「大師」事件、「含淚」事件、「私通」事件到「捐款門」,余秋雨一直處於輿論漩渦。

  余秋雨近日出現在北京圖書訂貨會上,推出新書《余秋雨散文》。這本散文集收錄了余秋雨最知名的散文集《文化苦旅》中多篇令讀者印象深刻的篇目,比如表述敦煌文化歷史滄桑的《道士塔》,解讀中國文化精神內核的《風雨天一閣》,探析中國文人人格理想的《黃州突圍》等等。可以說,雖然余秋雨近些年新作出版較多,但「文化苦旅」依然是余秋雨最醒目的標簽和符號。

  對於自己受的爭議,余秋雨顯然是敏感的,他說:「有時候我也會很生氣。甚至想到,要不要寫一本書回罵他們。但是我知道,這樣的書寫出來也沒太大價值。所以,沒有去寫一本本解氣的書。人出名以后被罵正常。我多次講過一個比喻,希望大家聽一聽,我是一匹千里馬,我要走很遠的路,路上我的皮毛總有灰塵沾上去,干嗎整天想洗身上的灰塵?」

  由於要與趕時髦和追流行保持距離,余秋雨說他至今不用手機,不上網,「我聽說網上每半個月,就有余秋雨語錄出現。我借今天這個機會告訴大家,那很多都不是我說或者寫的。」

  余秋雨還把網上的「余秋雨語錄」抄下來裝在口袋里,現場給大家讀幾句,「你們聽像不像余秋雨的散文,我每次看到都哈哈大笑。比如這句流傳很廣,『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你的今后我會一直守候』。我不會用這樣方式談人生。還有『生命是一場虛假,有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不是不寂寞,只是不想說』,這也不是我的思維,盡管句子寫得押韻。余秋雨不寫押韻的散文。如果你在史記版本找到押韻句子肯定不是司馬遷的,真正寫大散文不會努力把自己句子搞得過於精巧。」

  余秋雨還提到,「前幾年出現余秋雨離婚的消息,可能與這種句子有關。聽出來好像馬上要離婚的信號……所以借這個機會說明一下,這些都不是我的,以后有類似文章出現都不是我的。」談到2016年計劃,余秋雨提到他將於上半年在國家博物館開一個碑文書法展,「這些碑文的文本和書法都是我寫的。比如謝晉的墓碑碑文、陳逸飛的墓碑碑文……另外就是我太太馬蘭的演唱會。」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