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港股持續尋底機會高

2016-01-22
来源:香港商報

  繼人民幣匯價下跌觸發內地及港股(尤其是中資股)下挫之后,近日港元弱勢更直接打擊港股表現,恒指於一下子失守20000點及19000點,在港元匯價未真正喘定之前,港股再向下尋底的概率仍大。

  港元或成沽空對象

  港元兌美元持續偏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資金流失,問題是來自哪一個市場及投資者要在港套現及離場,由於沒有這方面的數據,筆者亦只能從近期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表現作揣測,由於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及人民幣貶值,過去幾年投資內地的資金計數套現,鎖定過往投資增值及人民幣升值的利潤,這造成人民幣有貶值壓力。而香港與內地經濟關系密切,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直接打擊本港經濟及金融市場,炒作人民幣貶值之后,港元極有機會已成為炒家沽空對象。

  另一方面,國際油價在過去幾年一直在每桶80至100美元水平(2013年才逐步回落),當時石油出口國資金(油元)四出找尋投資,如今這些國家受油價下滑至30美元以下,它們也會為本身財政壓力作出準備,在其他市場出售資產套現的機會甚高,而中東國家的主權基金當時亦積極入股中資H股,因此,港股及港元也受它的套現而形成壓力。至於炒作港元貶值的投機盤,更加添港元估壓。

  港元匯價疲弱實利好本港

  港元貶值令市場憂慮本港需要加息捍衛港元匯價,這對本港樓市、股市及企業財務負擔均有不利影響。因此,在港元匯價仍未回穩之前,大市仍受上述陰影影響。

  此外,港元匯價疲弱其實有利本港旅游、零售,但礙於人民幣兌港元亦貶值,而內地旅客是本港主要的消費客戶,因此,即使港元偏弱,但本港旅游及零售并不受惠,加上近期本港股、樓下跌,負面財富效應令本地零售股續受壓。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