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香港仍是國際資本鍾情之地

2016-02-02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2016年伊始,全球金融市場動蕩開局的各種表現幾乎都在香港金融市場有所反映。其中,由於國際熱錢的外流而導致的港元匯率的走低更是受到香港社會的高度關注,有人擔心,國際熱錢將棄香港而去,香港的資產價格將出現暴跌,甚至由於國際熱錢的流失,有可能為國際金融大鱷攻擊香港提供機會,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或會重演。

  上月20日,港元兌美元曾跌至7.8228,創下8年來的最低紀錄,根據香港捍衛聯繫匯率的規定,當港元匯率低至7.85時,金管局將會介入市場拋售美元,購買港元,以支持聯繫匯率在可控區間內運行。顯然,這次港元匯率明顯走低主因是國際熱錢外流所致。

  資本不放棄香港

  根據近來港元匯率的表現情況來看,港匯已經逐漸回穩,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情況並未出現,市場信心也未受到影響。即使今後港元匯率難免波動,但近期來看,國際資本大規模從香港撤離的可能性極小。首先,環顧全球經濟,中國經濟雖然速度放緩,但仍是全球表現最為亮麗的地方,香港作為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的超級聯繫人,加之近十幾年來一直頂著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桂冠,不僅是內地企業十分鍾情的國際化跳板,而且也是世界各國企業和商家進軍中國市場的理想據點。對國際資本來說,誰要是放棄香港就意味著放棄龐大的中國市場;對於內地企業來說,誰要是放棄香港就意味著放棄國際化的最佳平臺。因此,無論是內資還是外資都沒有理由大規模從香港撤離。

  至於美國加息的影響,如果說美國在今年之內將會持續加息,那麼,出現包括香港在內的全球資本湧向美國的局面將不可避免,然而,正如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去年12月議息會後表示,對於加息舉措將完全視乎美國經濟的表現。眼下,美國經濟雖然出現回暖,但遠沒有之前預期的那麼好,也正是因為如此,早在2014年底美國結束QE之時就一直在放風暗示要加息,結果拖到去年年底才象徵性地加息0.25個百分點。為何會這樣?根本原因在於美國的經濟表現不佳。可以預期,今年美聯儲再行加息的機會不大,即使再次加息,幅度也將十分有限。

  事實上,當去年底美聯儲正式加息0.25個百分點之後,國際金融市場幾乎沒有任何反應。可以肯定,如果美國在今年之內仍然態度謹慎,即使再行加息,影響也將十分有限。棲息在香港的國際資本更不會輕易受到美國加息的牽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