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汉代后狐狸成为淫兽

2016-03-03
来源:羊城晚报

       荧屏上正热播一部古装神话剧《青丘狐传说》。这是一部关于狐狸精的电视剧。看着看着俺们心底都会冒出一个疑问:狐狸怎么就成了精呢?
  说狐狸精,先要看狐狸。严格说来,狐狸其实是两种动物,狐是狐,狸是狸,狸通常指的是成语一丘之貉里的貉,亦称狸子、狸猫、山猫、豹猫。我们说的狐狸指的是狐,其在动物学上隶属于食肉目犬科狐属,几乎全世界都有分布。
  狐狸精又名狐仙,民间俗称大仙,传说法力高强,可幻化人形。晋朝郭璞所撰的《玄中记》中就煞有介事地提到:“狐五十岁,能变化为妇人,百岁为美女,为神巫,能知千里外事。善蛊魅,使人迷惑失智。千岁即与天通,为天狐。”狐狸精最早以祥瑞形象出现,上古时期即有狐图腾崇拜。传说大禹治水时经过涂山,见九尾白狐,就在涂山娶妻生子,其子启,后来建立了夏朝。   
  狐狸在先秦两汉地位尊崇,与龙、麒麟、凤凰并列四大祥瑞。汉代石刻画像及砖画中,常有九尾狐与白兔、蟾蜍、青鸟并列于西王母座旁,以示祯祥。还有人总结说狐狸有三德:毛色柔和,身材前小后大,死时头朝自己的洞穴,不忘根本(狐死首丘)。  
  汉以后,狐狸精地位急剧下降,成了著名的淫兽,至今仍未翻身。
  汉晋时期狐仙故事开始出现,像《搜神记》就有许多这样的故事,描写狐仙虽神通广大,但有怕狗、有臊气、变形后仍留有尾巴等属性,为以后的狐仙故事奠定了基调。唐代《任氏》、《计真》等传奇大行其道。元明话本小说也多有狐仙出现,如《西游记》中的众多狐妖、《封神演义》里的妲己等。至清代,《聊斋志异》、《阅微草堂笔记》为代表的笔记小说大畅其说。《聊斋志异》更是集狐仙之大成,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蒲松龄笔下,狐仙们一反前代狐媚、阴毒的形象,变得美丽善良、忠于爱情、乐于助人。
  《青丘狐传说》就取材于《聊斋志异》的六个故事,分别是《封三娘》、《阿绣》、《婴宁》、《胡四相公》、《长亭》和《恒娘》。这些狐仙皆是有情有义、敢作敢为的角色,比之那些或懦弱或贪婪或无情的人要可爱许多。
  为何古典文学里狐狸会升格成狐仙呢?原来狐狸这种动物生性好奇,喜欢收藏些小玩意,尤其是女性饰品。人们捕获狐狸后发现这些东西,就误以为狐狸成精后会变成女性,专门迷惑勾引男人。狐狸精之说便由此而来。   
  狐狸真是一种神奇的动物。是狐狸的狡黠成就了人类的智慧,还是人类的智慧成就了狐狸的狡黠,想想,这还真是一个令人挠头的问题。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