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蒲臺島民精心籌備天后誕

2016-03-10
来源:

   百人登島商討連串儀式祈福


  蒲臺島民精心籌備天后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位處香港最南端的蒲臺島,每年農歷三月廿三日,島上水陸居民及后代都會舉辦恭祝天后寶誕的活動,其中,仍保留的傳統「搶」花炮,獨特的崖石上搭建竹戲棚等景致,每屆活動都成功地吸引著數以千計的市民和游人。然而,每次成功舉辦活動的背后都有著鮮為人知的農歷新年前后的求神和祈福儀式。今年2月29日(農歷正月廿二日)遷居市區的百餘名島民及后代登島祈福之時,終於盼到政府於島上鑽探打井尋找水源工作,島民更祈求島上能裝上光能發電設備,增加旱廁、鋪設無障礙道路。
 
 
  崖石邊搭建戲臺已經完工
 
  2月29日,已遷居市區的蒲臺島水陸居民及后代百餘人,乘搭渡輪前往蒲臺島為農歷丙申猴年三月廿三日天后寶誕祈福,上午10時,當渡輪接近蒲臺島大灣時,所見島上響螺石景點附近的天后古廟前方的崖石邊,由數千根竹竿搭建的戲臺已經完工(竹戲棚待建中)。當渡輪到達碼頭后,眾人抬著乳豬、生果等祀品上岸,之后,長者跟隨大隊人馬一起翻過高低不平的海岸小路來到天后古廟。建於清代年間的天后古廟,其殿內天后娘娘安坐於神位上。參加祈福儀式的值理將祀品送到神齘上,之后,齊齊燒香祈福。12時許,眾人陸續到達古廟后,在值理帶領下齊齊舉香祈福天后誕順順利利,保佑家人平安、身體健康。
 
 
  渡頭進行海角儀式放紙船
 
  眾人之后再轉至古廟旁的福德祠,供祀品於大王爺前,眾人再於福德祠舉香祈福,最后,轉場至古廟旁的渡頭進行「海角」儀式,值理與眾人面對海灣,放逐紙船於海上,再燒「開通冥」。到了午膳時間,商談寶誕、籌款事宜。郭姓的島民表示,遷往市區的水陸居民及后代對傳統活動一直很熱心,而她是在島上出生、長大的,后來搬到市區居住,以往少有參加籌備活動,現在兒女們長大了,所以有時間參與島上祈福儀式,天后誕籌款相信沒問題,反而擔心天后誕的數天活動中,每天都有千餘人上島參加活動,但島上只有一個旱廁,平日島民已不鹻用,天后誕這樣的大型活動,一個旱廁根本不鹻用的。
 
  政府於島上鑽井探水源
 
  天后誕活動除了少廁,無水、無電也是問題,梁姓的島民表示,數天活動,因無水電,已遷居市區的原島民每天在島上忙到凌晨后,還是要返回市區休息,每天清晨5時起身,由市區趕回島上做當日活動準備工作,除了活動成本加大外,眾人也都感到很辛苦。過去一直要求政府為島上提供水電,講了10年,講到口水乾,現在政府總算給打井找水源。
 
  島民羅成表示,2014年提出勘探設想,現在由水務署負責尋找水源工作,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勘探,測試水量、水質的標準,提交水文資料給政府研究建水井為島民供水方案,而島民提出利用再生能源太陽板發電,去年已獲環保署通過,現等待港燈回覆太陽能發電的可行性。
 
  工人在山坡搭建施工帳篷
 
  記者在該島灣仔后山坡上,看見工人正在山坡搭建施工帳篷,有工人表示,帳篷基本搭好,近期,鑽機送到便可以開工。劉姓島民表示,鑽井通常在地下100餘米沙土與巖石之間尋找水源,鑽得淺或鑽得太深都找不到水源,相信應該找到水源,現時碼頭旁的村中都有一口舊井仍在使用中。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