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克强全力撑港发展 港代港委一致点赞

2016-03-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两会特派采访组报道: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圆满落幕。会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按惯例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谈及香港「出路」时,李克强表示,中央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并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好香港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我对香港的前景看好」。他还透露,现在内地和香港正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港府有能力港人有智慧

  记者会上,有港媒向李克强提及,最近两年总有人问「香港到底怎麽了」,大家都在讨论「未来香港的出路在哪里」;并想请问总理,「香港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要是再有人问你香港怎麽了,我建议你回答: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李克强这样回答。他表示,中央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我们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香港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

  谈及发展,李克强表示,「这既是香港自身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当然,香港的发展要靠自己的努力。」他指,作为发达经济体,香港去年经济增长2.4%,已经不算低了。香港还可以更多地发挥自身优势,也可以抓住内地发展的机遇,只要有利於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於增进香港民众福祉,特区政府提出来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全力支持。

  「我对香港的前景看好!」李克强说。

  李克强还透露,今年力争开通深港通。他说,我们已经开通了沪港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而且实践表明,对两地都有好处。「现在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李克强关於香港的最新表述获一众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好评。

  民建联副主席、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代表认为,国家对香港的支持一直没有改变,也一直苦口婆心提醒本港,中央支持香港就如慈母对孩子的爱一样。他指,每逢香港有需要,国家都会全力支持,而国家对「一国两制」的态度亦没有改变,香港应运用好国家政策支持。他进一步指,本港问题是由本身的「负能量」政党造成的,激进行为、分离主义行为将令港沉沦,大众要凝聚一起,向「政治恐怖分子」说不。

  民建联议员叶国谦代表认为,李克强给予香港的信息相当正面,中央将继续支持本港。他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正在推进,香港应密切留意,抓住国家提供的大机遇,「国家好,香港好」。他说,香港不应继续内斗,相信市民都能看到经济发展的大环境。

  要向「政治恐怖分子」说不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代表认为,李克强表态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支持,认为香港只要坚持「一国两制」,发挥「一国」优势与「两制」活力,一心一意搞经济、促发展,少搞政治和激进分裂行为,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及「十三五」规划的机遇,就可再铸辉煌。

  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胡晓明代表表示,总理的回答显示国家对香港的关怀没有减少,即使香港出现问题,中央仍是如此。他相信香港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希望市民支持特区政府施政。

  东区区议员蔡素玉代表认为,总理的回答显示中央对港支持不会有任何动摇及改变,今年总理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提升香港地位及功能,显示将为香港商界带来机遇,对本港发展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