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本土主義違常識

2016-04-07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本土主義」已同香港傳統核心價值「割袍」,而同「去中國化」、「港獨」聯線,這是「佔中」以來香港政治演變一個必須正視的新現象。今天,批判和反對「港獨」,必須同時批判和反對「去中國化」,必須同時批判和反對「本土主義」。

  全球化是世界趨勢

  有些人為「本土主義」開脫,稱:任何一個地方的居民都熱愛「本土」,香港居民熱愛香港本土天經地義。問題是,「本土主義」鼓吹的不是愛香港本土如此簡單,而是企圖將香港封閉而自成一體;不僅違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一最基本的法律常識和政治現實,而且,違背當今世界大勢。

  當今世界大勢是什麼?概言之,「全球化」邁入「以全球重心東移為核心的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深刻全面調整」的新紀元,呈現兩個主要特徵,一是各國(地)相互聯繫和相互依存關系縱然發生調整卻依然牢不可破,一是亞洲在全球的地位上升,中國和印度擔當領先者。

  美國仍然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擁有最強大的軍事力量,但是,今天,美國有識之士都承認美國離不開其他國家,也都承認全球重心東移不可抗拒也不可逆轉、中國對世界的影響顯著增強。

  即使正在爭取成為美國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的特朗普,發表「美國優先」論被斥為「孤立主義」,但是,此人同時批評美國的盟友們「搭」美國的「順風車」,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它們各自承擔責任的外交觀點。人們可以不同意特朗普的政策主張,卻不能不承認他並非閉眼不看世界。

  3月29日,美聯儲主席耶倫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雖堅信美聯儲去年12月上調基本利率是對的,卻以大量篇幅分析今年1月以來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新變化對美國貨幣政策的影響。盡管她把當前全球經濟下行風險的主要原因歸於中國經濟下行,反映西方主流觀點的偏頗,但是,中國對世界已具舉足輕重的影響,無疑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常識。

  國際社會重視中國

  再舉一個例子。3月17日,經濟學人智庫(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評選出全世界十大會造成深遠影響的危機。全球風險最高的事件是得分20分的中國經濟硬著陸;其次是俄羅斯幹預烏克蘭和敘利亞引爆新一輪「冷戰」,以及新興市場貨幣匯率波動引發債務危機,兩者均得16分;緊隨其後的是歐盟因內部與外部壓力開始分崩離析,以及希臘退出歐元區後歐元區分裂,均各得15分;接下來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和聖戰分子恐怖襲擊風險,各為12分;英國公投通過退出歐盟,與中國擴軍挑起南海軍事沖突,各為8分;第十大風險是石油業投資崩盤沖擊期貨油價,為4分。

  耶倫在3月29日的演說中只提中國經濟下行和國際石油價格暴跌,較經濟學人智庫的觀點狹,但對中國經濟下行風險的評估則較經濟學人智庫的低。

  無論如何,國際社會普遍重視中國,相信世界經濟的前途和命運同中國高度相關。美聯儲貨幣政策都不能不考慮中國經濟因素。

  以經濟實力對比而言,香港與內地,是不能跟美國與中國同日而語的。以經濟依存度而言,香港與內地,明顯超過美國與中國。香港的「本土主義」信徒們大多迷信若幹西方國家,他們應當睜眼看清西方對中國的高度重視。

  香港作為一個小而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無法抗拒外部經濟影響。3月29日,特區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1月香港出口值為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香港出口已連續9個月負增長。盡管有人估計今年2月出口和進口可能較1月有所回升,但是,今年全球經濟趨於下行,世界貿易可能萎縮,香港必須有強烈危機感。

  最近,一位親反對派新聞工作者在比較了國家「十三五」規劃與「十二五」規劃分別關於香港的內容後,認為「十三五」規劃「警示香港競爭優勢不再」;大聲疾呼:「香港必須發展自身優勢,不能只是被規劃、被睇死。」此人也是「本土主義」吹鼓手。試問:香港「畫地為牢」如何發展自身優勢?反對派及其追隨者難道真能蜷縮在香港彈丸之地做自我陶醉的白日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