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鄉土情懷百感生 大澳文化工作室光影

2016-05-05
来源:香港商報

  鄉土情懷百感生 大澳文化工作室光影

  興趣與職業關係,令筆者常走訪祖國大地,特別對鄉鎮興趣更濃。自小在鄉間成長,對家鄉一草一木、遠房近親、鄰里叔伯,雖已闊別數十年,卻是印象尤深。特別係節慶時分,鄉情更濃,從早到晚都沐浴在歡樂時刻中,城市生活總覺得有所欠缺,無論人際或事物。因而,留港近數十年間,逢周日及假日都跑到新界去,尋找他鄉的故事,成為自我感覺良好如閱讀般的一環。

  風雲四起大嶼山

  近期由於政府有意開發大嶼山(島嶼)令當地居民「有話要說」起來。人類自從地球上出現,為生存,為發展,事物演變從沒有停止過。無論在公在私都為自我利益而謀求有所希望而順利度過,總言之為欲望而奮鬥。

  港境最大離島大嶼山、西南角有個大澳社區,從地名來看明顯地是個大海灣,內灣成澳可避風雨,因而有居民聚集,以船艇為主的水面蜑家人。正所謂近海食海,傍山食山,自然成為小眾社會。但據歷史文獻記錄,那些寄居或暫居水上人,祖先卻是中原人士,避戰亂而南下這海隅,人事不景時又會他遷別處,為求方便與安全,以船為家隨時飄逸他處,成流民。人們有基本溫飽已感不俗,何曾想過華廈美車,那是時代給予的際遇,和平自由生活,甘於平淡也是一種難得的境界。因而當局倡議發展大嶼山,地動山移,對於那些慣於自感寧靜生活住民,便產生很大迴響,甚或強烈反對。

  工作室免費參觀

  於大澳生活數十年的大澳文化工作室負責人黃惠大姐,只要閣下有機緣踏進工作室(永安街54號,其開放時間並不固定,一般在下午2時後),眼見那琳瑯滿目水陸居民日常用品及有關大澳社區人際關係圖說,便驚覺姐如何能做得到?同時在參觀(免費)之餘,雙腳總依依不捨地踏出室外,還不斷地回望那簡陋普通鄉林木門工作室舖面。同時當閣下踏進工作室第一步,未查詢室主姐已連珠炮般訴說室內室外(大澳風情)的一切。也許你逗留工作室一段頗長時間還未清楚其來龍去脈,那麼你必須購買姐及有關友人合作提供編集三大有關大澳巨著,那是「澳水靈山」「大澳水鄉的變遷」以及「但願人長久」。據說工作室於今年7月約滿,能否延續下去,還是未知數,如新租高昂,那工作室要說聲「再見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