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五窮」心理陰影一觸即發

2016-05-06
来源:香港商報

  恒指於上月23日上升至今年高位21654點,較今年低位上漲3000多點,觸發投資者對「五窮」的心理陰影,而港股踏入5月的首幾個交易天確有調整,并與內地股市出現背馳現象。

  入市撈底意欲受打擊

  近日歐美股市下跌,加上國際油價上升至每桶45美元水平已現阻力,均拖低港股表現。而上月份期指以接近高位結算主要由石油、石化、本地地產、控(005)及中國移動(941)等強勢股支撐,由於這些股份累積一定升幅,為免「五窮」真的應驗,部分投資者也會先行將這類股份套利,以鎖定利潤,又或減磅以控制風險。尤其是近日內地股市表現偏穩,但港股未受帶動,打擊大家入市撈底的意欲。

  至於內地股市方面,上證指數於今年2月份跌穿2700點之后,在過去一個多月主要在2900至3100點水平上落,當中主要與內地第一季經濟增長較預期理想,加上人民幣匯價逐步回升所支持。但內地4月份PMI數據較預期遜色,港股反應負面,反而A股沒有受影響下跌,即使單以中資股表現與A股比較,亦同樣出現相背馳現象。

  A股與港股背馳現象料減退

  筆者估計內地對上周中央政治局會議表示要保持股市健康發展,對A股有利好作用,消息雖沒有刺激A股大市,但有助投資者對股市回穩的信心。不過,當這些消息消化后,市場焦點仍會集中於內地經濟數據,以及深港通及A股納入MSCI等因素,這些消息對兩地股市影響同樣明顯,而A股與港股的背馳現象料逐步減退。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