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新中二次私有化成功率高

2016-03-04
来源:香港商報

  新世界發展(017)計劃以每股7.8元提出全面收購新世界中國(917)已進入實質階段,若新世界中國九成股東於本月21日之前接納了上述現金收購要約,新世界發展將可成功私有化新中。

  以要約形式提出私有化

  今次是新世界發展第二次提出將新中私有化,於2014年3月的私有化(Scheme of arrangement)方式,當中除了要有四分三獨立股東及超過半數出席投票的股東(數人頭)贊成,而上次提出私有化未能成功,就是因為后者不足半數,而今次改以要約形式(Gen-eral offer)提出私有化,新中不必召開股東特別大會表決,小股東只要在限期前回覆接納以每股7.8元的收購建議,而最終有九成獨立股東接受收購,則新世界發展有權向其餘新中小股東進行強制性收購。雖然新世界發展需召開股東特別大會表決向新中提出全面收購,但只要有50%股票投資贊成(大股東亦有投票權),因此,對於願意接納收購的新中股東來說,面對新世界發展股東否決的風險料已不存在。

  新中股東考慮是否接納收購建議,主要在於私有化價格是否合理,以及私有化成功或失敗對股東的影響。以今次每股7.8元作價來說,較每股資產净值(NAV)折讓29%,與其他一、二線內房股平均三成折讓相近,但較1月初停牌前則有26%溢價,因此,在收購價上亦屬合理。

  建議接受收購或沽出套現

  另一方面,新中在2014年私有化失敗之后,股價一直落后其他內房股,而去年新三季以來股價反而逐步回升,小股東可趁股價上升及溢價收購進行套現。

  根據新中上次私有化及其他私有化失敗個案顯示,若今次未能獲九成股東接納收購,股價極有機會回落至公布前的6元水平,屆時又錯失套現機會。筆者認為股東可考慮接受收購,又或直接在市場(以約3.2%折讓)沽出,即時套現。資金可伺機買入其他一、二線內房股。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