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美加息拖慢 吼高息股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聯儲局於去年12月加息四分一厘,在短短一個多月之后,市場似對美國今年再加息的看法已出現180度轉變,預期美國今年不加息的聲音已日漸增多。

  看法突180度轉變

  聯儲局在上月底會議所發表的聲明已表明該局會密切留意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發展,這其實已暗示聯儲局或會因為外圍經濟的急劇轉變而拖慢其加息計劃,尤其是人民幣在近兩個月走勢又再偏弱,加上日本央行突然宣布采取負利率政策,若各國相繼將貨幣貶值,而美國則繼續調高利率,美國經濟難免受冲擊,因此,聯儲局也迫得再研究是否需延續加息。

  由於美國加息機會減低,投資者亦會較願意在現水平買入債券,令美國債息回軟。以目前美國10年期債息只有1.9%來比較,本港上市的公用股或其他高息股的息率普遍有4%,因此,若美國逐漸轉向今年不再加息的言論方向,高息股份有其上升潜力。

  考慮兩大類高息股

  筆者認為可考慮的高息股主要包括兩大類:第一類是公用股,另一類是房產信託基金(REITS)。由於股票投資風險遠高於政府債券,加上近期環球經濟及市場動蕩,因此,不論在選擇上述哪一類高息股,其息率要在4厘以上才屬合理,以公用股為例,中電(002)及電能(006)近日股價連續急升,以昨天收市價計算,其息率略低於4厘,并不吸引,加上兩大公用股除了本地的穩定業務之外,在內地及海外電力業務亦不少,存在匯價風險,因此,待股價回落至息率達4厘以上,才是買入時機。香港電訊(6823)亦有待10元以下才考慮。

  至於房產信託基金則以置富產業信託(778)及領展(823)作考慮,兩者均以民生消費相關的商場收入為主,受經濟放緩及旅客減少的影響較少,前者息率6厘,后者則只略高於4厘。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