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张德江:抛弃「一国两制」香港必乱无疑

2016-05-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戴合声报道:昨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视察香港行程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在会见本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时,张德江发表讲话指出:一定要坚守「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抛弃「一国两制」和基本法,香港必乱无疑;香港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齐心协力把经济搞上去;社会各界要支持行政长官梁振英及特区政府,让他们有环境有条件施政;要团结社会各界,要和衷共济为香港好,「(要是)香港乱了,大家跟着一起埋单」。

中央真心诚意冀港发展

        昨早,张德江於政府总部会见逾200位本港各界代表人士,王光亚、张晓明、李飞、江泽林参加会见。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参加会见。本港各界代表人士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前人大常委曾宪梓,还有一众政协常委包括陈永棋、刘汉铨、恒基兆业副主席李家杰、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其他人士如乡议局主席刘业强、传媒人士包括本报社长陈寅等。

  张德江表示,长期以来,香港社会各界别各方面人士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并保持繁荣稳定做了大量工作,也为促进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中央对香港是非常关心的,对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是高度关注的,真心诚意地希望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竞争力,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实现新的发展;真心诚意地希望香港居民都能安居乐业,青年人能够靠自己的奋斗创造美好的前程;真心诚意地希望香港能够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自决」「港独」根本成不了事

        张德江在讲话中强调了四点。第一,一定要坚守「一国两制」,坚守基本法,「『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邓小平的智慧,也是中国人的智慧,是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的最佳选择」。他指出,基本法符合香港实际,香港回归19年来,尽管有这样那样的波折,当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实践还是证明基本法是正确的,基本法是可行的;『一国两制』是正确的,『一国两制』是可行的」。

  张德江直言:「如果抛弃了『一国两制』,抛弃了基本法,香港必乱无疑!」他表示,为国家的利益,为香港的利益,特别是为香港730万居民的根本利益,一定要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这是香港730万市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根本的保障。

  「说什麽『自决』呀,什麽『港独』呀,那些东西根本成不了事!」他坦言,「我可以这麽判断,这也根本不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我也相信绝大多数的香港市民是不赞成的!」港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张德江表示,第二,香港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他说,香港之所以在国际上有名,是因为香港的经济地位。而香港之所以能在世界上有名,能有经济地位,就是因为背靠十三亿七千万人口的内地,这个广大的市场和广大的货源地,才使香港成为一个「二传手」,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主要来源地,联系世界的联络人。香港的航运业、金融业、服务业皆由此而生,由此繁荣及发展。

  张德江还提到,香港人均生产总值逾4万美元,是内地的5倍多。他提醒香港要保持自己的优势,把经济搞上去,「要看到国际城市经济很复杂,国际的竞争很激烈,香港的原有的经济优势在弱化,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形成,所以大家要齐心协力把香港的经济搞上去。香港经济要上不去,其他你都无从谈起。」

吁支持特首和港府工作

         张德江说,第三,社会各界要支持梁振英特首和特区政府的工作,「因为特首是经过法定选举、中央任命的,特区政府也是经过法律程序产生的,也是为香港服务的。」他强调,特首及特区政府能够发挥作用,对维护香港法治,对维护香港稳定,对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特别是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缓解疏解民怨,改善民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必须让他们有环境有条件施政,「(事情)总得有牵头人,总得有人负责;不能大家都说了算,不能光找毛病」。

香港若乱「大家跟着一起埋单」

        张德江表示,第四,要团结社会各界。「香港是个多元社会,文化多元、思想多元、利益多元、诉求多元,这很正常。那麽,这些多元的诉求的前提是什麽,那就是得为香港好。应该在『一国两制』、基本法的前提下,大家有不同意见都可表达,要和衷共济。」张德江强调,「大家是坐在一条船上的。香港好,大家都好;香港乱了,大家跟着一起埋单!」张德江强调,香港的繁荣稳定来之不易,「一国两制」事业还要「且行且珍惜」。希望大家携手努力,共同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