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各界人士对张德江讲话给予好评

2016-05-20
来源:香港商报

   港区人代:张德江语重心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骏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完成来港行程,并在最后一天对各界人士发表讲话,提醒香港要坚守「一国两制」及《基本法》,希望香港搞好经济,申明支持特区政府,又说如香港乱了,「大家要一起买单」;各界人士都对张委员长的讲话给予好评,希望香港集中精力做好经济,把握国家机遇。

  蔡毅:港人合力搞好经济

  港区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认为,张德江发言语重心长,直言「一国两制」是本港最好的体制;他说是次委员长为本港指明了方向,希望港人好好理解,以后要一心一意搞经济,不要再搞政治,尤其是「港独」;他直言对於本港仍然充满信心。

  港区人大代表、九龙社团联会会长陈振彬认为,本港要维护「一国两制」,因这是非常可行的制度;他称委员长的说话令香港人对未来更有信心,又希望香港不要再搞内耗,更不要被一小撮散播所谓「本土」意识的人士影响;他称香港应要利用自身地理、历史上的优势,抓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

  颜宝铃:坚决抵制「港独」

  港区人大代表、飞达帽业董事总经理颜宝铃指出,张委员长是次为香港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及机遇;她说本港「东方之珠」美誉,是来自经济成就,而不是政治争斗;她称要坚决抵制「港独」有害思潮,坚定贯彻「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谋求繁荣稳定的发展。

  李秀恒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另外,应邀出席论坛的厂商会会长李秀恒认为:「诚如特首梁振英所言,香港能担当『超级联系人』角色,联系中国大陆及其他国家,达致互惠双赢。」他指出香港在多个范畴均具备优势,包括背靠祖国,在金融及专业服务等方面具有人才优势,还有高效率的航运物流服务,这些优势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在中央全力支持下,社会应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勿让机会白白流走。

  事实上,厂商会已於4月29日至5月6日,率先组织考察团远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了解中亚地区的经营环境及港商在当地机遇,以把握「一带一路」这个难得的机遇。李秀恒认为香港应藉助背靠祖国的优势,与这些中亚国家争取更多有利港商在当地投资发展的条件,把握这个机会。

  专家:显示香港角色仍吃重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视察香港并发表重要讲话。内地和香港多位专家昨表示,张讲话显示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依然吃重,中央表明支持香港在4个方面发挥作用,预期相关的挺港措施将陆续出台。

  方舟:阐述了香港4点优势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对记者表示,张德江在讲话中,对香港定位和未来应该怎麽发挥在国家发展中的优势,做了非常好的阐释,包括阐述香港的4点优势和中央政府怎麽从4个方面和香港特区政府合作,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对香港发展有「立牌指路」之功。

  强世功:助港人树立信心

  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表示,张讲话从国家战略层面为香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定位,从中央政府的高度帮助港人树立信心。这表明,中央对香港仍然高看一眼,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其功能还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强世功表示,张德江的讲话有助於提振港人信心,帮助港人认清未来的发展方向,打破部分港人故步自封的心态。「这一讲话非常及时,对症下药,表现出中央政府帮助香港发展的诚意。」

  方舟又表示,针对中央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的4个方面,预期接下来中央会陆续出台具体支持措施,「因为在每一点都是很具体的,包括专业服务平台、包括融资,相信这些都会慢慢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出来。」

  「一带一路」予港多元发展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倡议,将为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多元、长远和持续的机遇。对於香港应扮演的角色,此前香港焦点集中在经济和金融方面,而此次张德江讲话中提及中央支持香港在人文交流方面发挥效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

  重申「一国两制」 林淑仪指意义大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佩瑜报道: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昨完成在港行程离开。工联会会长林淑仪认为,张德江此行重申「一国两制」是因为香港社会部分人曲解其意义,年轻人被煽动;现实情况是中国与香港处於互助互利的关系,提倡「港独」不单不可能,更会令香港被其他地方追上,被边缘化,希望藉以提醒香港社会不要将利益往火坑推。

  张德江於香港发言时强调「一国两制」,并狠批「港独」。林淑仪认为是因为「一国两制」被部分人曲解,特别是「港独」派及激进派,无视香港与中国互助互利的关系。她重申,「一国两制」是怕当时回归后港人不适应中国制度,才在法律上提出保障,现时竟有人以「无份」起草《基本法》为由而不认同内容,实在十分荒谬,目前情况是中国不会让香港独立,而香港亦因为「一国两制」,与内地的特别连接才吸引外资,相信张德江为人直率,故提醒港人。

  民主派与中央接触要理性

  对於民主派议员提出建立平台,直接与中央政府交流,林淑仪表示赞同。她认为,民主派与中央要多接触才好,但要的是理性、和谐,实事求是的接触,其实以往亦有不少访问团,提供不少机会予议员与中央沟通,但有人「掟澫」、「做骚」,根本无心沟通,试问谁会与不尊重自己的人沟通?希望各持份者都可求同存异,珍惜机会。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