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恒指走勢乏力

2016-05-23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夏季升息預期加升,為原本就步入「五窮月」的港股帶來壓力,加上內地股市乏力,恒指更是遲遲不得突破,雖結束三周連跌而在本周反彈0.67%,後市仍需謹慎看待。

  在貨幣政策的道路上,美聯儲可謂步履艱難,一路面臨諸多挑戰,有來自自身經濟修復的質疑和美國大選的政治風險,亦有來自外圍包括中國經濟前景和英國退歐的不確定性。引發市場大震蕩的便是香港時間周四凌晨公布的4月會議紀錄,顯示如果未來數據反映美國經濟持續改善,可能在6月會議上加息。

  美聯儲預警六月或加息

  如此一來,美聯儲向公眾釋放了6月可能升息的信號。各類資產出現較大變化。美股急速收窄漲幅,美元結束兩日回調,重返之前的升勢,且仍有上行空間。非美貨幣自然受壓,早前的資金外流擔憂再次觸發。美債遭到拋售,收益率水漲船高。金價受壓走弱,商品類也跟隨受壓,油銅回吐升幅。在一夜間,加息預期出現了非常大的變化。

  但其實仔細去看,一切又不是那麼的意外。美國近日的經濟數據頻頻發來捷報,包括零售銷售,通脹數據,房屋和工業產出等。而在周四晚間公布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周減少,為今年2月初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如美聯儲在會議紀錄中所述,若數據好就加息,那麼在下次開會前數據表現需要我們特別留意,尤其是觀察勞動力市場能否保持強勁復蘇,通脹朝美聯儲2%的目標前進,在未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這些數據包括製造業,GDP、PCE通脹、個人收支、非農報告以及兩次耶倫講話將理所當然的成為市場的焦點。但目前美聯儲很明顯是在給我們敲鐘,讓大家可以開始準備這場或許在接下來幾個月內發生的大事件。

  港股處於陰跌狀態

  此外,油價在近期收復不少失地,從今年2月下旬開始踏上反彈之路,雖然當中起起落落,但整體維持在上行通道中。首先便是產油國願意坐下來談判,雖然結果不理想,但至少釋放積極態度。隨後庫存數據數次出現回落,加上需求面有所改善,油市氣氛轉好。而近期包括來自加拿大山火和地緣政治衝突的影響,多國原油供應受阻,令油市在短期內出現供應短缺。油價穩定,能源股受捧。不過加息預期推高美元,對大宗商品的壓力不可忽視。

  內地股市表現乏力。連續第五周收跌,累計跌幅逾8%,目前守住2800點,不過依舊沒有放量。在存量資金博弈格局下,我們只能持謹慎態度。息魔臨,對於本港股市的壓力也不言而喻。首先進入五月以來便跌勢連連,氣氛向淡。本周走勢乏力,周三周四下跌,周五出現反彈,但始終受制於百日線雖然周二觸及十日線,但很快又失守,並在周五受制於此。保歷加通道運行在中下軌之間,MACD雙線運行至零軸下方。整體來看,大市被夾在19500至20200水平區間內。周內雖然有反彈,但沒有成交量的配合,始終無法有大的突破,方向不明,處於陰跌狀態,成交基本保持在600億元下方。和滬指一樣,沒有能量支持,我們只能對周五的反彈謹慎看待。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