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時移勢易 屠殺「淡倉」

2016-05-26
来源:香港商報

  回顧去年5月,市場看好氣氛高漲,交投暢旺,比今年平均約多3倍;恒指承接4月的飆升,4月27日創金融海嘯後新高28588,5月初高見28524,緊接者卻顯得乏力向下,低見27191,月內高低相差1333點,或由高位下挫4.7%。

  今年市場高唱「窮5月」及 Sell in May and go away。恒指由5月初開盤21061下跌, 20000關口迅即失守,低見19594, 高低相差1367 點,而跌幅為6.97% (比去年多跌2%) 。

  兩年相比,今年不利消息充斥市場:中港經濟增長收縮,港股和A股走勢繼續偏弱;南海局勢依然緊張;國際投資大鱷一面倒唱衰中港兩地股市;投資者看淡情緒高漲,市場成交萎縮至約500億元;港股沽空比率創20年新高;美國聯署官員最新預測今年加息2到3次,增加了6月加息的可能性。

  去年港股急升是有賴A股「瘋牛」的刺激帶動,5月開始是「震倉」,接6月是「屠殺好友」。本周市場憧憬:拋售壓力漸減弱、技術性超賣、深港通即將公布、A股6月被納入MSCI等好消息。

  執筆時港股挾淡倉已經在周一啟動,恒指已重返二萬關上,5月還剩下4個交易日,估計好淡雙方仍爭持激烈,5月期指結算才知勝負。筆者首選趁回吐吸納,加入挾淡倉行列。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