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內地股市對MSCI反應屬中性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报

   MSCI於本周三決定暫時不將A股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指數,表面上看,MSCI今次的檢討結果對內地及港股均不利,但今次檢討結果也換來了一份縮短的「要求」清單,反映A股獲納入MSCI未來仍將逐步推進,內地股市反應仍屬中性,但港股則仍受較多的因素影響而欠動力。

 
  內地對MSCI議題較香港冷靜
 
  港股在過去兩、三個星期已因為炒作深港通開通及A股獲納入MSCI的消息,大市急升后急跌,反觀內地對今次MSCI的議題沒有被炒作,反應較香港冷靜,因此,內地股市對MSCI的決定更為中性。
 
  筆者認為內地及港股不跌反升的現象,除了與事前是否已對消息充分反應有關之外,最重要還是MSCI表明會將A股保留在2017年MSCI年度檢討名單上,甚至表示A股可提早獲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即早前2017年中),這些伏筆為市場帶來憧憬,寄望明年中或之前得以成功闖關。
 
  「深港通」為A股開放的其中一步
 
  另一方面,MSCI向內地提出的要求,也縮減至三方面問題,當中包括:(一)QFII每月贖回資本不得超過上年度凈資產20%。(二)中國所頒布的停牌機制措施的實際效果。(三)發行A股金融產品需預先獲審批。因此,若A股要在2017年中或之前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證監亦將積極解決上述問題,而這亦反映內地資本市場會進一步開放以減少外資參與A股市場的局限。可以預期,有關A股市場發展的政策,甚至早前才公布的停牌機制在執行上料亦需優化,為市場帶來憧憬。雖然MSCI表示「深港通」對A股市場改進是正面效果,但非解決A股完全開放的措施除了MSCI之外,內地經濟放緩及入市資金不足的問題,令A股仍只能反覆上落為主。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