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內銀股持續造好

2016-07-15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滬港通南下買港股依然活躍,并在密密吸納金融股,尤其是建設銀行(939),大部分交易日均成為港股通買入榜首位,這或可解釋內銀股近期持續造好的部分原因。

 
  由於南下資金活躍,目前港股通可用餘額已不足500億港元,相當於總額度2500億元的兩成,反觀滬股通的餘額仍有1609億元人民幣,即相當於總額度3000億元人民幣的53%,從港股通使用額度加快的數據來看,顯示買入的數額大於沽出,入市資金料以中長線為主。
 
  內銀股為近期成交最大股份
 
  從買入股份的角度分析,近期成交最大的股份以內銀股為主,包括建設銀行、工商銀行(1398)、中國銀行(3988),間中亦見中信銀行(998)及農業銀行(1288)的蹤影。控(005)亦間中成為十大成交榜成員,其他較活躍的則有騰訊(700)及友邦保險(1299),這些上榜股份與過去以非金融股及一些中型股為主要買入對象的情況明顯有分別。筆者認為上述最活躍的股份均屬於息率較高的股份,即使目前面對歐洲經濟不明朗影響的控,也成為吸納焦點,反映這些資金偏向以收息的長線投資策略為主,而騰訊及友邦則屬於較大品牌及沒有在內地上市的股份,受港股通資金歡迎也屬合理。
 
  內銀本輪強勢與資金因素有關
 
  其實,內銀股在今年首四個月的走勢與大市表現相近,但從五月下旬開始,其股價明顯跑贏大市,但在這段期間,內地經濟并未有太大改變,在政策上亦沒有對內銀的基本面有新變動,筆者相信內銀這一輪的強勢與資金因素關系較大。事實上,由於內銀A股較H股一直有近兩成溢價,透過港股通買H股是合乎邏輯,而經過近期升勢之后,目前溢價已收窄平均13%,但南下資金吸納完成,股價又會回歸基本面,因此,暫仍以觀望為主。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