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八月股市無運行

2016-08-04
来源:港商報

  八月股市無運行

  易憲容

  對於中國股市,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一般民眾,仍然抱有很大希望,希望藉發展股市來降低整個金融體系的風險,中央政府更希望以更多的直接融資來替代間接融資,以降低中國目前過高的債務風險,甚至於有人把這理解為化解當前中國債務過高風險最有效的途徑。

       市場監管全面升級

  對於如何來發展中國股市,我的一個朋友就說得很明白,只要市場能夠做到信息完全公開化,能夠做到公正、公平、公開及時地把信息披露出來,中國股市的發展就根本沒有多少問題。但是股市信息如何才能公開透明呢?用什麼來保證呢?是政府的力量還是市場的力量?如果是政府的力量,那麼如何才能塑造一個政府的道德來保證?如果不能夠塑造政府的道德,那麼又如何能夠讓政府做到讓信息公開透明呢?如果是市場的力量,那麼股市的市場化信用從何而來?

  我當時就指出,如果事情真的是這樣簡單,那麼近30年的中國股市也就不會大起大落,早就發展與繁榮了。中國股市之所以無法發展出一個現代化的成熟市場,問題出在哪里?其實根本上就在於無法建立市場化的信用來代替當前盛行的以政府隱性擔保的信用。而市場化信用無法確立,中國股市要得以發展與繁榮根本就不可能。無論是劉士余主席上任後,還是中共中央十八屆六中全會罕見提出要抑制資產價格泡沫都對此有了新認識。中國金融監管的全面升級不僅在於如何來防範市場風險,更重要的是要確立中國金融市場的市場化信用。

  7月27日,中國銀監會下發被稱為史上最嚴厲的《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意見徵求稿)》,中國A股立即大跌,上海綜合指數立即失守盤繞近兩個月的3000點支持位。當天上海綜合指數收盤跌1.91%,最大跌幅達3.66%。深圳成分指數27日收盤大跌4.45%,最大跌幅達5.5%。7月28日,兩市同樣還在下跌,直到下午才有所反彈,收盤與前一個交易日基本持平,但成交量大幅萎縮。這些說明了政府的監管一出手,中國股市立即震蕩與下跌。而政府的監管出手,不僅在於如何讓市場資金流入市場更為規範,更在於流入的資金能有人承擔責任。

  而且,從今年5月以來,中國金融市場的監管已經全面升級,比如中國銀監會、中國證監會、中國保監會都相繼出招,都修改或出台了相關的監管條例與辦法。比如,6月份中國證監會修訂了《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管理辦法》,7月又發布了《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運作管理暫行規定》,目的在於打擊2015年夏季曾引發股災的資金槓桿。中國證監會出台的其他政策與法規還有遏制炒作熱點題材、收緊借殼上市、打擊內幕交易和信息披露違規等。政府希望對中國股市進行全面整頓來確立市場化的信用。

  7月底,中國保監會也開始加強保險公司股權信息披露,近來又傳言要摸底保險公司資產配置與資產負債管理現狀,評估風險管理能力等,以便全面防範保險業的金融風險。

       市場化信用未確立

  有人認為,這是政府各監管部門正在落實執行十八屆六中全會所提出的要全面抑制資產價格泡沫讓中國金融市場的監管風暴升級,從而讓政府的三大監管部門同時出手相關政策來防範金融風險,但筆者認為不是這樣。因為,當前中國的資產泡沫主要是在房地產市場,中國的股市、債市及保險市場會有一些泡沫,但不存在資產泡沫過大的問題。中國金融市場最大的問題還是市場化的信用沒有確立,特別是股市。中國金融市場的市場化信用不能確立,要想走上健康之路是不可能的。

  比如,當前中國股市的信用完全由政府擔保或隱性擔保,在這種情況下,不少市場的當事人根本就不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而是偏好高風險行為,這樣可讓其行為的收益歸自己,而把行為的成本轉移讓社會來承擔。這樣,中國股市豈能不會內幕交易和投機炒作盛行、違法違規嚴重?所以,當前監管層正在改善相關的一系列市場規則,並通過這些市場規則來促使市場化的信用確立。而股市市場化的信用確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它是中國股市自我修復的最為重要的方面。所以,在一個較長的時間內,中國股市將有更多的市場規則修訂,整個金融監管將全面改進與完善。這將有利於降低中國股市再次出現暴漲暴跌發生的概率。在這種情況下,8月份的股市肯定會無運行。

       國內外經濟形勢不利

  還有,從國內外的經濟形勢來看,更是會強化8月份中國股市無運行。因為,國際方面,英國脫歐後,全球市場的震蕩與沖擊還在發酵,各國經濟更是處於低增長的掙紮中,這些都會嚴重影響中國對外出口。盡管當前中國的經濟增長看上去不低,但是下行的壓力並沒有緩解,特別是如果中國政府有意抑制房地產市場泡沫,下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壓力將會更大,民營企業投資更會減少。這些都將嚴重影響中國上市公司的業績,影響中國股市運行。所以,對於8月份的股市,投資者不應太樂觀。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