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汇控與渣打股價齊報升

2016-08-05
来源:

  

  受到英國脫歐及商品價格下跌影響,較大的控(005)及渣打(2888)公布今年上半年業績,雖然整體業績並不理想,但今次的成績表卻各有其他亮點,令股價在業績公布後齊齊報升。
 
  汇控未來將面更多挑戰
 
  汇控中期股東應佔盈利69.1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跌28%,略較市場預期為差,渣打盈利3.94億美元,按年下跌73%,但這些均非市場焦點,前者主要受公司回購股份及維持目前派息之刺激,而後者則憧憬業務調整策略逐步收效,加上股價早前下挫已反映大部分不利因素,令股價已連續兩日回升。
 
  從控行政總裁在業績會上的言論來看,集團未來經營環境更多挑戰,英國脫歐的過程漫長,集團亦只能冷靜考慮當前的問題,真正的業務部署仍有待脫歐磋商明朗化才能作決定,換言之,歐洲業務前景變數仍多。另一個負面信息是集團將原訂以明年底實現股權收益比率(ROE)超過10%目標的時間表放棄,令大家缺乏一個指標。
 
  渣打宜短線買入
 
  不過,今次業績亦有兩大利好因素,包括維持目前的派息,以及計劃回購不超過25億美元的股份,由於這些股份不會註銷,以便用作未來向「以股代息」的股東、員工股份儲蓄等派發股份之用,避免屆時需發新股而造成攤薄影響,加上這些股份不收取股息,減少派發股息開支,上述安排為市場帶來驚喜,增加市場對管理層的信心,按目前派息計算,息率仍有7厘,具吸引力,惟歐洲前景變數仍多,股價料不會急升,可中長線分段買入。
 
  渣打業務以中東、非洲及亞洲區業務為主,受英國脫歐影響輕微,反而過去兩年的業務策略調整可望減低未來整體經濟環境的不確定影響,惟欠缺派息的支持,只宜短線買入。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