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息魔與險資相互衝擊

2016-09-14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陰霾再次湧起,上周五美國股市明顯震盪,港股亦表現受到衝擊。美國加息與否,很快將會有答案。除此之外,港股能否站穩,內地政策因素甚為重要。

 
  三種港股上周五抽升
 
  內地保監上周發布新政,預期巨額險資南下可期,當然美國加息會衝擊資金進場的時間表,但筆者相信趨勢依然不變,故此內地險資究竟會關注什麼?
 
  筆者估計近期港股市場上洶湧的資金,主要來自內地。上周五,受內地險資將借道滬港通南下消息影響,令港股保持上升勢頭,不僅大市持續突破向好,相關概念亦被帶動,三種類型的港股在上周五明顯抽升。
 
  首先是A股稀缺品種,第二類為H股大幅折價的股份,第三類為直接受益的行業板塊。內地在過去連續減息,債券利息不斷下調,內險投資收益明顯受壓。在新政下,相信在香港上市的高息類企業最能吸引內險資金。而保險公司投資方針有快有慢,相信主要是內地投資者熟悉的領域,如價格較低的中資股、H股、紅籌股,其中業務成熟、有穩定現金流的公司受惠。此外,估計險資還傾向於追入防守型股份。
 
  提防加息周期啟動
 
  內地放寬金融機構投資海外是大趨勢,日後,內地散戶更可通過保險基金買入一籃子港股的投資產品,意義甚大。近期內地資金熱捧較大市值、波幅較小的股票,在較為進取的情況下,內地資金更有可能傾向買入跑贏大市的成長股,並輪流炒作不同的質優股。
 
  其實,近年內地市場的機構資金普遍存在一個困惑,缺乏性價較高的投資標的,A股估值相對較高,房市亦是處於歷史高位。債市的牛市亦已過去,投資者正面臨內地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債務違約頻生、以及去槓桿等問題的困擾。再深入分析,內地險資較喜歡分紅穩定、現金流穩定,周期比較長的港股。不過,若然美國加息周期啟動,整個周期亦有可能延後,風險不可不防。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