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市場顧慮風險情緒升溫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美元兌主要貨幣近月持續強勢,美匯指數自今年9月底至今最多累計升近4%,近日反映資金流向的指標呈現資金開始從新興市場流走的跡象。此外,自10月國慶黃金周假期後,北水經「港股通」流進港股領域亦呈現放緩之勢。預期在市場開始把焦點轉至環球金融市場的「尾部」風險之下,港股市場短期內的觀望情緒勢將升溫,預估恒生指數短期反覆下測22800至22700點的趨勢未改。

  當下萬眾矚目的事件,離不開將於11月上旬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基於市場主流看法認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一旦成功當選,其給外界不按常理出牌的形象,令市場普遍不單只擔心中美政治關係會否受破壞而趨向惡化,繼而損害兩國的經濟貿易關係,甚至現今國際的政治關係形勢亦將顯著改變,導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成為刻下金融市場的一項主要顧慮。

  資金開始重整配置

  另一方面,市場對美國利率走向的預期對環球金融市場的支配效應近期有增無減,美匯指數近期的持續強烈便一定程度反映市場對美國利率未來12個月的加息速度預期,而美匯的變化則直接牽動全球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向,近期美匯持續強勢,資金開始從新興市場流出,除源於資金重整資產配置,增碼美元相關資產外,某程度因部分美元利差交易拆倉所致。

  華潤醫藥受惠國策

  華潤醫藥(3320)為內地第二大醫藥製造商及第二大醫藥分銷商;同時透過華潤三九、東阿阿膠及華潤紫竹,令華潤醫藥成為全國最大非處方藥製造商。集團製藥業務主要集中生產中藥及化學藥,同時具備生產中藥夥粒及片劑技術,為內地六家藥企當中之一,集團製藥業務毛利率長期維持近六成水準,成為整體第二大支柱業務。

  此外,集團專門向1165家三級及3034家二級醫院分銷超過40000類高端醫藥產品,同時亦於全中國擁有超過700家「華潤堂」、「醫保全新」、「禮安連鎖」及「同德堂」零售藥房。筆者預期未來集團優化信息系統及建立物流中心將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與毛利率。

  目前內地醫療行業分散,內地醫療行業將面臨大幅整合及淘汰落後產能,作為龍頭企業,華潤醫藥絕對能較受惠國策。除此之外,筆者更看好集團未來於醫藥分銷、心血管及生物製藥板塊作戰略收購,繼而達致完善覆蓋整個產業鏈。參考過去集團整合併購對象的成功案例,筆者相信華潤醫藥有力透過併購進身成為中國及亞洲最大醫藥企業。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