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短線看美國加息

2016-09-02
来源:香港商报

   自聯儲局正副主席於央行年會發言後,市場不單預期美國今年內加息的機率升溫,更泛起今年加息不止一次的預期,觸動美元兌主要貨幣匯價再持續轉強,美匯呈現強勢,除引發市場擔心短期資金流向不利亞洲股市之外,亦將增加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再受壓的顧慮,對中港股市產生短線不利影響,預估恒指短期內繼續受制於23000/23200區域的技術阻力。

 
  當下美元匯價會否持續強勢,主要受市場對美國未來十二個月內的加息幅度,以及何時啟動加息的預期所支配,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會否進一步貶值,除取決於中國經濟短期前景會否轉差之外,亦將間接受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的變化所影響。至於美國加息預期,則較大程度受當地勞工市場表現與就業情況所主導。故此,美國勞工部今晚發布的8月就業數據,成為金融市場的焦點。
 
  推動綠色經濟成當務之急
 
  值得留意的是,在臨近9月4日於杭州將揭幕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以及將於10月舉行的六中全會的大事件之前,市場普遍預期「三市維穩」將會是中國政策重心。因此,中央政府將於未來一至兩個月內積極維持內地股市、房市及匯市於較穩定的態勢。
 
  中國過去十年隨經濟蓬勃發展,城市化加速,城鎮人口按年迅速增加約二千萬人,2014年中國城鎮人口已達近7.5億人,環境污染問題已成為近年被關注課題。截至2014年,中國生活垃圾清運量達1.8億噸,筆者觀察神州消費模式料未來生活垃圾有增無減。是次G20峰會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將討論全球氣候及環境治理,筆者相信中央政府為回應各國及人民訴求將加大推動綠色經濟。
 
  去年民眾對地方政府大興劣質垃圾焚燒發電廠深感不滿 ,發生多次示威遊行,促使中央政府提升煙塵及二噁英排放標準。參考歐美等已發展國家,相信未來垃圾焚燒是大勢所趨,而在新排放標準下,民眾將重新接受垃圾焚燒。
 
  留意粵豐環保
 
  環觀香港資本市場,近年亦有多家垃圾處理及焚燒發電企業上市,並有不少企業轉向投資垃圾焚燒發電,包括北控環境(154)、光大國際(257)、綠色動力(1330)、首創環境(3989)等。當中,筆者不可不提廣東省領先企業粵豐環保(1381),其東莞項目剛被評為國家AAA級示範工程及市環保展示工程,難怪近日屢獲國際機構入股,相信集團會為祖國同胞創一片藍天。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