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反覆上測23500點

2016-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千呼萬喚的「深港通」框架方案最終於今年8月23日出臺,這項有助加快A股納進MSCI指數的金融政策落實,配合騰訊控股(700)優於市場預期的業績,支持港股繼續於高位徘徊。技術走勢上,恒指呈現反覆上測23500點的形態,不過,中國經濟數據反映基本面欠佳,配合市場對美國會否於今年內加息的聲音此起彼落,一旦市場對聯儲局最快於9月加息的預期升溫,預計將會成為美股借勢調整的藉口,繼而成為觸發港股高位回落的主要導火線。

 
  綜合7月中國宏觀數據,已顯示中國經濟下行勢頭未變,反映中央政府下半年需要維持推行穩增長政策。基於貨幣政策對當下經濟的刺激邊際效應已逐步減退,亦開始衍生資產泡沫風險,故此,預計中央於今年餘下時間穩增長的重任便落於以投資為主的財政政策的肩膀上。
 
  香港零售市道疲弱
 
  除7月份一系列的經濟活動數據反映整體經濟下行外,當月貨幣數據亦顯示企業投資意欲下降,而實體經濟需求降減等現象。7月末廣義貨幣(M2)按年增速回落至10.2%,惟狹義貨幣(M1)則按年增長25.4%,令兩者的「剪刀差」擴大至15.2個百分點的歷史新高。事實上,企業活期存款持續上升,借貸需求下降,形成近期M1與M2的剪刀差不斷擴大,引發市場對中國貨幣政策是否已陷進流動性陷阱的憂慮。
 
  6月份,香港零售銷售量按年下降9.6%,較上月下降9.0%跌幅擴大,較預期8.5%差。在銷售金額方面6月份數字亦同樣較預期8.1%差,按年下跌8.9%,較上月跌8.4%為多。數據反映香港零售市道疲弱,過去數年主導市場的高端消費品需求大幅下降。
 
  年內不宜沾手零售股
 
  繼2015年訪港旅客按年下跌2.5%後,於本年度1至5月的訪港旅客跌幅擴大,下跌8.4%,來自中國內地的旅客亦按年下跌11.8%,中國內地訪港客戶群轉戰至其他亞洲地區如韓國及日本等地方,顯示香港旅遊業及零售業受亞洲地區競爭影響繼續蕭條。
 
  儘管上半年亞洲訪港旅客上升,筆者料下半年整體訪港旅客受內地旅客減少影響將繼續下滑,本港零售業務將持續不振。本地零售板塊,莎莎國際 (178)、周大福 (1929) 、周生生 (116) 上半年業績慘不忍睹,筆者料零售股股價仍未見底,建議投資者年內不宜沾手。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