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深港通曲再奏起 港股聞歌又起舞

2016-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港通」效應近日再度發酵,除再次激勵一眾相關概念股外,亦成為推動恒生指數突破22500大關的主要因素。自美國勞工部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7月就業數據後,因數據表現進一步加強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信心,另英國及歐洲央行的進取量寬取態引導市場普遍認為這將會令聯儲局今年內難以加息,成為有利港股短期表現的另一項主要因素。以技術走勢研判,恒生指數於第三季內具備反覆上試23000關卡的條件。
 
  恒指可試二萬三關
 
  美國勞工部發布的非農業新增職位,7月表現奇佳,當月新增職位達25.5萬份,遠優於市場預期的18萬份,當地職位增長的實際表現亦連續兩個月遠勝市場預期,值得注意的是,7月職位增長差不多遍及各個行業。除職位增長表現令市場鼓舞外,薪金增長亦有轉好跡象,平均時薪按月上升0.3%至25.69美元,為今年4月來最多的增長。美國勞工市場表現理想,加強市場對美國下半年消費者開支表現的信心,把早前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疑慮一掃而空。
 
  美國經濟前景轉佳進一步對港股市場氣氛及情緒有正面影響,不過,中國經濟前景依然屬於拖港股後腿的主要因素。中國近期發布的7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貿易進出口、通貨膨脹數據皆反映整體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揮之不去,而7月份的通貨膨脹數據更反映貨幣政策存在一定程度的寬鬆空間,但在中央政府近期關注降準對匯率產生潛在衝擊以及強調要抑制資產泡沫的前提下,人行短期內將偏向維持貨幣政策穩健,意味短期降準減息無望。
 
  風電行業受惠政策
 
  換言之,中央政府於今年下半年穩增長的重任將落於有利個別行業發展的定向政策以及適度的財政政策。風電行業為中國政府將會持續推行有利政策來促進發展的行業之一,故預計有助資金不時流進相關股類。
 
  發改委及能源部於今年6月發布通知,公布風電與光伏的最低保障利用小時數,要求各風電與光伏發電廠,必須達到保障小時要求,否則不得新建風電、光伏項目,藉以改善內地新能源發電廠「棄風棄光」的現象。風電將會屬於受惠政策而提升於內地能源應用地位的主要領域。在一眾風電相關股當中,筆者認為華能新能源(958)、金風科技(2208)及中國高速傳動(658)今年底前股價表現可看高一線。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上述股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