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反覆下測19600點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报

   當下國際金融市場聚焦的三大事件:A股能否納進MSCI、聯儲局6月議息聲明內容,以及英國的脫歐公投結果,自本周三起陸續揭盅,A股最終未能入摩并未完全令市場感意外,而聯儲局理事於加息態度轉趨保守,亦大致屬於市場預期之內。目前,最令市場感困擾或感最不明朗的,便是本月23日(下周四)料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故在公投之前,預計市場普遍將充斥審慎情緒,恒指短線將面臨反覆下測19600點壓力。

 
  MSCI本周三發布A股今次未能納進旗下新興市場指數的結果,盡管是次A股再次未能入摩,但消息未對中港股市產生任何震蕩影響。因早前炒作「A股入摩」消息的資金大部分已提早離場,加上市場普遍亦認為A股是次不能入摩,對兩地股市本身的實際影響亦有限,故中港兩地股市當天亦很快消化相關的消息。
 
  影響港股本周走勢的負面因素
 
  本周對港股產生較明顯負面影響的因素,離不開市場重新關注環球經濟前景以及英國可能脫歐對金融市場構成的潛在震蕩風險。聯儲局剛結束為期兩天的6月議息會議,結果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但局方的會后聲明以及主席耶倫(JanetYellen)於記者會的言論,則引導市場預期美國今年可能只加息一次并重新關注美國經濟復蘇的持續力,另耶倫亦明言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是局方考慮是否加息的原因之一。
 
  市場增加對美國經濟復蘇持續力的關注,源於聯儲局今次會議時對經濟預測較三個月前為低,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2%降至2%,縱使今年底失業率預期維持於4.7%而今年通脹預測則由1.2%調升至1.4%。另一方面,今次會后聲明亦不如4月的聲明般,對7月會議是否加息作出暗示,只重申「按步」加息的說法。此外,局方今次會議維持利率於0.25至0.5厘區間,是獲得10名有投票權的理事一致通過,這情況為今年首見。
 
  未來兩年加息步伐將放緩
 
  更重要的是,參與會議的17名理事當中,預期今年只加息一次的人數急增5倍至6名,僅較預期今年加息兩次的9名少3名。不過,理事們對於明年及后年的利率預期中位數,分別由3個月前的1.875及3厘,調低至1.625及2.375厘,長遠利率亦由3.25厘降至3厘,顯示未來兩年加息步伐將較原先更慢。這方面觸發市場重新關注美國,以至環球經濟目前面臨的放緩風險有增無減,促使投資人避險意欲增加。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