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樓市調控未見成果

2016-11-07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10月一過,關於房地產的數據湧現,加上媒體的渲染,好像在國慶節之前各個城市出台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已經大顯威力,取得了巨大的成績。但實際上,在短短的一個月里,要說當前內地的房地產市場有多少變化,房地產調控政策有什麼效果,還得進一步觀察。住房銷售量下降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0月30日,全國54個城市合計10月簽約住房27萬套,這是近3個月來首次跌破30萬套,與9月相比,跌幅過了15%。也就是說,在各個城市紛紛出台房地產調控政策的10月份,內地一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住房銷量迅速下降,房價走勢開始穩定,三、四線城市住房交易向好,去庫存的速度在加快推進。

  有報道指,在930調控政策出台之後,截至10月31日,10月北京住房(不含保障房與自住房)共實現成交8675套,成交面積96.41萬平方米,環比分別減少40%、30%,是5個月以來最低的交易量。

  從上海市10月份住房銷售情況來看,上海的住房銷售也明顯下降。截至10月31日,10月上海新建商品住房銷售面積80萬平方米,環比減少16%,同比減少39%。這也是8個月以來成交量最低的一個月。

  深圳的情況也不例外,根據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數據,10月份深圳市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出台之後,深圳新房銷售的均價為每平米55611元,環比下降10個百分點。其中均價8萬元以上的住房銷售面積大幅下降,由上一個月佔比17%降至10月的不到3%。

  還有,在今年房價也瘋狂上漲的南京、蘇州、廈門、合肥等,在調控政策出台之後,住房銷售也出現明顯大幅下降。

  上述的一連串數據講的主要是住房銷售量的下降,而且只是一線城市及部分今年上半年房價瘋狂上漲的二線城市。但是實際上,在10月濟南等城市的住房銷售肯定是大幅度增長的。

  可以說,這次樓市調控政策十分明顯,就是政府希望通過對上半年房價瘋狂上漲的城市的政策調控,讓房價上漲這把火燒到上半年房價沒有瘋狂的其他二線城市及三、四線城市,也讓這些城市房價出現瘋狂,以此來打造這些城市的房地產市場的繁榮。但是,作為一個以投機炒作為主導的住房市場來說,如果標桿性城市的住房銷售急速下降,住房價格瘋狂上漲的態勢也會突然停止。如果這些城市的房價不再上漲,其他城市的房價想上漲是不容易的。如果三、四線城市的房價不上漲,那麼這些城市的住房銷售想快速增長同樣不容易,要實現政府的意圖同樣是不容易的。

  住房價格未跌

  還有,上述的一線城市住房市場的數據只是表明住房銷售量急劇下降,住房的價格並沒有下跌。這說明這些城市的住房市場完全是一個以投機炒作為主導的市場(如果住房是一個以消費為主導的市場,住房銷售急劇下降,房價也會隨之下降)。在這個市場,當住房政策突然發生變化時,許多投機炒作者無法再進入市場,住房銷售量急劇下降是必然的。

  但是,對於已經進入市場的住房投機炒作者來說,面對住房銷售急劇下降,他們並不認為住房市場本質上發生了什麼變化,他們仍然認為這些城市的住房價格只會上漲而不會下跌,因此,不會降價銷售,反之會等待政府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再一次調整,就如早幾年那樣。

  可以說,在住房銷售急劇下降,而房價沒有出現相應調整的情況下,內地房地產市場房價上漲預期根本就沒有轉變,特別是在一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作為一個以投機炒作為主導的住房市場來說,如果內地房地產市場價格上漲預期沒有逆轉,那麼調控政策所達到的效果是十分有限的。

  調控效果成疑

  如果房地產市場價格上漲預期沒有逆轉,不僅房地產調控政策的效果十分有限,而且與中央政治局抑制資產泡沫的要求也是相差較遠的。因為,房價不下跌,不讓房地產市場的價格回到理性,不讓房地產市場回歸到它的居住功能,要想擠出當前內地房地產市場這個巨大的泡沫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房地產泡沫不擠出,如何來抑制資產泡沫呢?

  所以,地方政府不要急功近利,把住房銷售量的下降看作是房地產調控政策有多少效果;內地媒體也不用過分渲染,說什麼多少城市的住房銷售如何在急速下降,及這種住房銷售急劇下降說明房地產調控政策效果如何好。可以說,只要房價不隨住房銷售量急劇下降而大幅下跌,那只能說明住房市場價格上漲預期根本上就沒有逆轉,如是,房地產泡沫不能夠擠出,房價不能夠回歸理性,住房市場不能夠回到它的基本居住功能,那麼說調控達到什麼效果都是不靠譜的。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