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英鎊閃崩對人民幣的啟示

2016-10-10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10月7日,英鎊兌美元在亞洲時段早上曾急挫6%至1.1841美元,再創31年以來新低,隨後快速反彈至1.2472,下午4時收市時仍跌至1.2428,仍然分別比上個交易日及上個星期五下跌約1.5%及4.3%,令今年以來英鎊兌美元下跌了15.7%。歐元兌英鎊也最多跌6%以上。

  閃崩原因眾說紛紜

  對於這次英鎊的閃崩,市場看法分歧很大。有人從技術的角度來看,也有人從政治角度來理解。不過,無論從哪個角度分析,最為重要的原因是英國啟動脫歐程序。英國首相文翠珊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英國於明年3月底前正式透過里斯本條約第50條向歐盟提出脫歐,即英國最快將於2019年4月正式離開歐盟。同時,法國總統奧朗德之前就英國脫歐表示要採取強硬的態度。這就使得市場再次憂慮脫歐將會打擊英國和歐洲的經濟,特別是英國的金融業,從而使得任何風吹草動都引發英鎊貶值。估計在未來的日子裏,事件對英鎊貶值會造成巨大的壓力。對此不可小視。

  還有,對於這次英鎊閃崩,有人認為可能與一些技術方向的原因有關。比如,有交易員質疑,這次英鎊閃崩是計算機程式化交易盤出錯(fat finger)所導致。因為,在亞洲早段資金流突然消失,引致快閃跌市。甚至有交易員指出,在缺乏買盤的情況下,熒幕曾變黑30秒。對於這種程式化交易所引發的問題,在當今歐美程式化交易盛行的市場,並非特別,2010年美國股市就因為程式化交易問題引起閃崩。

  也有人認為,這也可能是匯市投機者看準匯市在新西蘭開市初時交易不活躍,如果匯市投機者在興風作浪,這是最好的時機。還有分析認為,這可能與匯率期權到期有關。一般來說,星期五是外匯期權傾向到期的日子,主要是因為期權包銷商突然需要為貨幣大跌對沖。根據結算服務供應商DTCC的數據,最大的英鎊兌換美元期權到期組別為1.25水平,因此突然跌穿該水平觸發包銷商競相賣出英鎊以避免損失。

  英國官員則認為,這次英鎊閃崩與英國國會正在休會有關。因為,在英國國會休會期間,公眾很難預測政府在做什麼,在市場缺乏足夠信息時,各種猜測四起,就導致貨幣的不穩定。如果英國國會復會,情況就會改善,因為這時就能夠對有關英國政府如何落實脫歐計劃有較為清楚的信息,包括英國如何受惠於脫歐。這將給英鎊帶來穩定性。

  市場預期最重要

  這次英鎊的閃崩,到底是什麼原因,市場分析人士可能還會找出更多理由,但這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這次英鎊閃崩對人民幣匯率變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市場意義。

  首先,自公投之後,英國脫歐還只是一個意向,英國的實體經濟並沒有發生多少變化,只是市場普遍預期脫歐對英國經濟會相當不利,因此,公投後兩個星期,英鎊兌換美元就下跌了13%,而且這種下跌的預期一直在市場瀰漫。甚至有分析認為,英鎊兌美元可能會下跌到1.1以下的水平。所以,任何事件的發生,無論是大是小,都有可能導致英鎊快速下跌。也就是說,英國脫歐公投之後,英鎊的貶值預期是影響英鎊持續下行的最重要的原因。

  所以,當前人民幣的匯率問題,不是如中國政府當前的說說而已,而是要看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在哪裏。如果市場預期人民幣貶值,並還在持續,中國政府對人民幣匯率的短期管制表面上是能夠維持,但實際上,任何觸發事件都可能成為人民幣再次貶值的理由。而且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不改變,即使政府想管制,但管制僅是表面的,更多的資金還是會通過不同的方式逃出中國市場。這幾個月來,中國外匯儲備還在減少,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在增加,中國人還在讓資金流出攪動許多國家房地產市場,這些都意味大量的資金在流出中國,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並沒有改變。所以人民幣如何穩定及穩定在什麼水平,僅僅靠管制是不行的。同時,英鎊及歐元的下跌,美元的強勢也將會成為人民幣貶值預期強化的重要因素。對此,中國政府應該清楚,不要以為納入SDR後,人民幣就能夠維持穩定。

  應增人民幣匯率彈性

  其次,在匯率金融化的國際市場(即匯率的變化98%以上與實質性國際貿易的資金流無關),匯率的變化與實質貿易關聯性不大,它基本上是一個投資及投機炒作的市場。所以,這次英鎊的閃崩更多的是與匯率的投機炒作有關。再加上歐美金融市場程式化交易盛行,各種突然事件的發生,或各種政治事件的出現,都是這些匯率投機炒作及程式化交易大顯身手之時,所以,國際上的各種投資和投機者借助於英國的政治事件做空英鎊也屬正常。英鎊隨時會出現閃崩,這對英國經濟來說,是有利有弊的事,就在於英國政府如何來權衡相關利益。比如說,英鎊的下跌有利於英國貿易出口,減少英國貿易逆差,但這也可能引發英國的通貨膨脹等問題。但是,如果是由外匯交易商操縱下的匯率,肯定對英國是百害而無一利,特別是當前盛行的匯率程式化交易更是如此。

  所以,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中國政府不應該太執,因為在人民幣不可自由兌換及中國的資本帳沒有全部開放之前,政府是無法確定人民幣匯率水平在哪裏的,無論採取哪一種匯率定位錨都是一樣。在這種情況下,更多的是讓人民幣匯率增加彈性。同時,中國政府特別要注意匯率市場的程式化交易。這些交易工具看上去更多的是技術性的,但這種技術性是由人來操控,這些工具隨時都有可能成為造成人民幣匯率劇烈震蕩的重要因素,因為中國的金融市場與成熟市場相比還是差距太大。所以,中國政府對當前盛行的人民幣匯率衍生工具應該有更多的檢討,而不是僅僅模仿引進。否則,人民幣交易市場的外匯衍生工具將給中國金融市場帶來更多的風險。

  總之,英鎊的閃崩看上去是國際市場事件,但它對人民幣匯率市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政府對此要密切關注。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