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深港通給A股一個機會

2016-08-18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滬港通2014年11月開通,到現在快到2周年了。在這之際,國務院昨天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在李克強總理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說過力爭在今年開通深港通,經過幾個月的準備,現在公布深港通實施方案也是情理之中。不過,現在宣布讓深港通開通還是比市場預期的要晚上一年。這在於2015年中國股市暴漲暴跌,在於人民幣貶值所造成市場震蕩,在過去一年來中國政府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來穩定市場,提振市場信心。而目前深港通宣布開通也可能意味着政府對金融市場的整頓告一段落,2015年股災的陰影或許已經過去。如果是這樣,深港通開啟又給了中國股市的一個機會。

  較諸滬港通多了目標要求

  李克強總理在昨天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說,這次深港通的啟動是建立在滬港通成功的基礎上的,它標誌着中國資本市場在法制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方向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與當年滬港通啟動時所要求的三大目標相比,即通過全新機制增強中國資本市場綜合實力;鞏固上海和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又有了新的要求。因為,深港通的啟動不僅把滬港通的目標要求進一步深化及制度化,更是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提出的新要求。如果推出深港通能夠讓中國資本市場向「三化」邁出堅實的一步,那當然是為中國股市發展又一次提供了一個最好的機會。

  從深港通的具體措施來看,基本上是沿用滬港通的政策,但也在不少方面有較大的突破。深港通宣布開通,每日投資額度雖仍然保留,但總額度正式取消,意味日后海外資金通過互聯互通機制進入A股市場,可由過往的3000億元限額,大增至上萬億元。這不僅有利於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增加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程度,也有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更是為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提供更大的發展機會。

  外資進入否無關總額度

  同時,滬港通也將撤銷海外投資A股的3000億元及內地投資者投資香港股市2500億元的總額度限制,與深港通不設總額度看齊,但仍設有每日額度。即海外投資者通過香港進入中國滬深股市的限額每天分別為130億元,中國投資者進入香港股市的投資限制分別為105億元。目前納入深港通及滬港通範圍內內地可交易股票大致共有1447隻,市值約36.8萬億元。

  不過,按照當前內地資本市場就外資對單一A股的持股比例,總和不得超過該公司股份總數的30%,所以以后海外資金理論上最多能夠持有11萬億元市值的A股。以此計算,這個額度仍然遠高於當前的3000億元的限制。如果以當前深股通及滬股通每日各130億元額度計算,海外的資金每日净買入內地股票最多可達260億元,理論上只需一年多時間即可買入11萬億元市值的A股。但是與當前中國股市成交額相比,特別是與2015年成交額達2萬多億時的情况相比,也只是十分微小。只不過,海外資金真的能夠看好中國股市,不僅通過影響中國股市價值取向,也會改變中國股市的文化。

  可是,滬港通已經開通近2年了,外資進入中國股市額度還剩很多。滬股通的最新餘額仍然有1450億元左右,僅用了總額度的51.7%。也就是說,海外資金是否進入中國股市,可能與額度關聯性不大,關鍵就在於海外的投資者看不看好中國股市。如果看好中國股市,海外投資者會千方百計地進入中國股市。如果不看好中國股市,海外投資者就不進入了。也就是說,無論是深港通還是滬港通都可給中國股市一個發展的機會,問題是這個機會并不在海外投資者手,而是在中國股市自身。

  必須法制化、市場化、國際化

  特別是經過2015年中國股市的暴漲暴跌之后,不僅股市投資者對中國股市的信心大失,更重要的是中國股市的非法制化、非市場化等問題到處都顯示了出來。而這種中國股市的非法制化、非市場化不僅表現為中國股市的法制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市場化程度過低、政府對市場參與和干預過多。比如,政府暴力救市人為制造股市的供求關系。比如,上市公司人為停牌,市場內幕交易嚴重等等。這些問題不解決,要確立中國股市之信心,讓海外的投資者進入中國股市是不容易的。

  所以說,深港通的啟動確實又給中國股市帶來了一個發展的新機會,但中國股市要真正發展繁榮還得有一個過程,還得通過法制化、市場化及國際化來奠定其基礎,投資者對這次深港通不要過多期望。即使可能出現短期炒作,投資者還是當心為好。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