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股市聚焦美國利率預期

2016-11-11
来源:香港商報

  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選舉結果,曾一度震散包括港股在內的亞太股市,但「特朗普效應」帶來的風險資產衝擊,只屬曇花一現,事實上,美國總統人選塵埃落定後,美國股市及大部分歐洲主要股市於11月9日皆上升,帶動亞洲股市於10日反彈。

  恒指將短線受制於50天線

  現階段,市場注意力將投放於美國的利率政策、美國新一屆政府的經濟與貿易政策取態,以及意大利將舉行公投結果。以技術走勢研判,恒生指數短線反覆向下的態勢未扭轉,短線將受制於50天線阻力(現約於23350點)。

  基於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前的民調顯示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形勢一直落後對手希拉莉,令美國選舉點票結果陸續揭曉之際,市場普遍視特朗普領先為意外之事,故此給股市帶來驚嚇後果,加上,特朗普的「狂人」形象與給予金融市場可能不按常規出牌的感覺,導致特朗普的當選一度成為風險資產的「細小黑天鵝」事件,最終觸發港股出現今年6月以後最大的震蕩。

  中美關係整體利多於弊

  隨著特朗普正式向市場釋出溫和及善意的當選下任總統的勝利宣言後,環球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亦隨即紓緩,相反,聰明錢隨即於美股領域尋找未來將受惠新一屆美國政府將推行政策的股份。事實上,對於特朗普於選舉前的狂人言論,實在不用驚慌,基於美國成熟的國會掌政制度以及政黨牽制當選元首的完善機制,儘管共和黨於未來已可控制參眾兩院的國會議席,但實際上不可能任由特朗普胡亂任意推行對國際社會構成「過激」後果的極端政策。

  根據過往歷史,共和黨等商人為主要背景的政黨與政客入主美國白宮,對中美兩國關係,一般而言,帶來的機遇多於挑戰,共和黨及黨員普遍於處理中國外交事務,多著眼於兩國經濟利益的權衡,特朗普當選總統並由共和黨掌控國會,對中美關係整體利多於弊。

  看好衍生集團大中華區發展

  衍生集團(6839)預告今年財政年度收入約減少9%,主要是因為零售業市道不景氣、受業務擴張而引致額外員工成本及辦公室開支上升近19%,及受人民幣貶值所致。但由於集團於投資方面之收益有所上升,因此集團全面收入將大幅上升約24倍。集團主要從事兒童保健產品的營銷、銷售及製造,擁有廣泛客戶群及經濟規模,其豐富之產品知識及經驗為集團成功建立良好品牌信譽。

  隨著中國二孩政策的出臺,以及更多人關注健康生活之重要,兒童健康產品於中國市場的發展潛能將是十分龐大,再加上香港的家長十分關注其子女未來的健康發展,投放於兒童及嬰兒身上的開支亦見增加,趨勢為集團產品帶來更大需求及機會。集團早前與豐盛集團成立合營公司,拓展婦嬰中醫保健產品和治療診斷服務業務,預料其協同效應將為集團帶來經濟規模效益,筆者長遠看好集團於大中華區發展。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