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深博開啟國際交流新紀元

2016-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際大咖建言獻策

  深博開啟國際交流新紀元

  昨天論壇閉幕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大使及40多名外國博物館專家參觀了深圳博物館展覽,隨后簽名留言,并在座談會上踴躍發言,對深圳博物館的工作作出高度評價,并對深圳博物館事業的未來發展建言獻策。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深入洽談 國際交流結成果

  一直以來,深圳都以創新產業聞名世界。如今,在深圳,博物館已逐漸成為市民享受精神生活的新去處,越來越多的人們選擇在镕暇時間到博物館去看一看,深圳的博物館正呈現多元化發展的趨勢。而深圳這座「創客之城」,也在試圖用行動為博物館產業探出一條發展新路。

  據介紹,深圳博物館藉助此次高級別論壇為契機,與30多家國外知名博物館及文化機構進行了洽談,并與巴西明日博物館簽署合作協議。這是深圳博物館在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方面邁出新的重要一步。

  明日博物館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在探索、想象和構築未來方面具有前瞻性,注重藝術、技術與科學之間的聯繫,強調可持續發展。館長里卡多皮奎特表示,「博物館不僅是為今天而收藏昨天,更應為未來收藏今天。」經過洽談磋商,深圳博物館與其成功簽署協議,并於展覽、學術研討、文物保護、人員互訪、文創產品和教育活動等方面達成了合作的意向。里卡多皮奎特亦指出,「對於如何建設新型博物館,我們有非常多的理念是一致的,有著非常廣闊的合作空間」,他更說,「我想以后我每年來到深圳,都能看到全新的展覽內容,這是一件很令人期待的事情」。

  此外,論壇舉行期間,深圳博物館還與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盧浮宮、埃及文化部、肯尼亞國家博物館、越南婦女博物館、菲律賓國家博物館、迦太基國家博物館、巴西聖保羅當代藝術博物館、柏林佩加蒙博物館西亞地區分館等30多家外國博物館及文化機構進行深入洽談,國際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實現了飛躍。科特迪瓦文明博物館館長西爾維米麥爾卡西亦稱,「希望能尋求與深圳的合作,將非洲藝術和中國藝術資源進行融合,做更多有趣的項目。」

  博物館受好評 未來潜力更大

  作為國家一級博物館,深圳博物館致力於在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方面做出成績,并不斷拓展與國內外知名博物館的合作,包括與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印度等國家知名博物館合作舉辦多個高級次展覽,獲得觀者和業界的好評。

  在深圳博物館館長、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葉楊眼里,深圳這座新型城市,在社會經濟發展所取得的成就、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吸引了世界的關注。他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十分關注深圳文化產業的發展,而各國與會嘉賓在參觀深圳博物館后,亦給予了博物館高度的評價。

  大英博物館古埃及和蘇丹部主任尼爾狺斯賓塞告訴記者,這是其第一次參觀深圳博物館,博物館里歷史文物藏量之大令其非常震撼。莫斯科城博物館協會主管依卡特琳娜塞萊茲涅娃也表示,「我第一次來到深圳,參觀了深圳的博物館建設,這里館藏的多樣性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說,「深圳是一座年輕的城市,因為年輕,市民對文化生活的接受度很高,所以在未來的發展將會更大的優勢和潜力。」

  巴西聖保羅全球當代藝術博物館發展和管理部主任卡洛斯布蘭道亦稱赞深圳博物館有豐富的館藏,非常壯觀。在他看來,「深圳博物館不僅可以展示過去的歷史的文物,還可以盡可能多地去展示現代的藝術成果和生活細節,將過去和現代更好地連接起來,展示出深圳更多與眾不同的特質。」

  科技互動 讓更多孩子走進博物館

  在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里,博物館面臨的最大機遇和挑戰即是數字化的轉型。德國柏林佩加蒙博物館古西亞地區分館館長馬庫斯希爾格特指出,深圳因為年輕,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提出,「對於年輕城市的博物館來說,可以在數字化轉型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他說,「在保護文物方面,可以通過運用網絡進行轉變,比如使用圖片,讓觀眾先對文物有所了解,再到現場看文物,這可以讓參觀者達到更好的獲得文化熏陶的效果。」

  大英博物館古埃及和蘇丹部主任尼爾斯賓塞也指出,深圳的民營博物館和國有博物館的建設都非常喜人,它們有著更加靈活的運作方式,在資金籌措和收集藏品方面都有很大的優勢。「而深圳作為科技創新之城,未來博物館的建設可以更多地關注如何運用現代化的科技手段,來保護好傳統文物,更廣泛地傳播歷史文化。」

  莫斯科城博物館協會主管依卡特琳娜塞萊茲涅娃則告訴記者,博物館事業在未來的發展除了要利用好科技互動外,還應該面向更多大眾,以大眾容易接受的方式呈現出來。「更應該從孩子開始培養起,尋找年輕觀眾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通過多方面的愉悅的互動,讓他們接受所展示和要傳達的內容與理念。」

  此外,突尼斯博物館發展和管理部主任塔哈爾加利亞還表示,深圳作為一座年輕城市,有必要建立更多的博物館,「以博物館為中心開展多種文化互動活動是非常好的想法」。而巴西聖保羅全球當代藝術博物館發展和管理部主任卡洛斯布蘭道也坦言,「在深圳,有更多的空間給予新建博物館,尤其是當代藝術博物館。」他說,「深圳充滿設計感,有那麼多美麗的建築作品,

  因此可以去收集這些當代建築設計作品其設計師所做的設計圖,通過博物館來展示建築設計的美,這將會是深圳不同於其他城市的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