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民建聯:拓展公立牙醫服務 政府責無旁貸

2016-1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的公立牙科醫療系統一向乏善足陳,除了公共醫療機構提供的牙科醫療服務嚴重不足之外,政府亦未有積極資助市民解決牙患問題,以致香港市民,尤其長者的牙疾問題一直惡化,對港人的健康水平造成負面影響。

  長者牙患嚴重 真牙低世衛標準

  探討港人牙疾惡化問題,長者牙患問題必首當其衝。世衛指出,80歲長者應擁有不少於20顆真牙。而根據2011至2012年間衛生署發表的口腔衛生調查(每10年進行1次),指出65歲至74歲的長者中,只有約六成擁有20顆或以上的真牙,至於80歲或以上長者,據不少香港民間組織調查所得,只有約三成可達世衛標準。牙疾為長者帶來各種健康問題,包括消化系統疾病、營養不良、口腔疼痛、甚或發音困難等,情況令人擔憂。

  牙醫服務短缺市民通宵輪籌

  現時全港18區當中,只有11區設公立牙科診所,且每星期僅提供1至2個上午或下午的有限度服務,其中屯門仁愛診所只在星期三上午提供服務,籌額只有42個,可謂杯水車薪。曾有報章報道,市民為求一籌,不惜凌晨3時通宵排隊,清晨6時後才排隊的市民,幾近無籌可派,足見公立牙科街症的服務量是嚴重飽和。此外,公立牙科診所的服務目前非常單一,只提供脫牙和止痛服務,如市民要求提供其他牙科服務,只能自費到私家診所求診。

  關愛基金牙科資助涵蓋面窄

  鑑於公立牙醫服務為人詬病,政府唯有透過關愛基金資助市民解決牙疾問題,其一是年滿75歲以上、正接受「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其二是60歲以上,正接受社署資助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或「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或「家務助理服務」的非綜援長者,民建聯認為資助條件相當苛刻及複雜,政府資助固然未可涵蓋全港大部分市民,即便申請者亦要經過多重轉介方能受惠,浪費大量行政費用及時間。

  政府須多管齊下解決問題

  民建聯要求政府必須正視香港市民的牙疾問題,並從提升公立牙醫服務質素及加大資助力度兩方面入手。在提升公立牙科醫療服務方面,政府必須由現時全港11間牙科診所,拓展至全港18區各有一間;改善有限度服務問題,每天至少提供一節應診;全面提供鑲牙、洗牙、補牙、箍牙等服務。

  至於加大資助力度方面,政府可改革醫療券制度,增設牙科醫療券,並將年齡限制降至65歲,讓長者每年可使用牙科保健服務,以取締目前關愛基金資助的不足。而關愛基金則可手為全港非長者市民,按一定的資產入息審查,為申請者提供牙科診療資助。政府應當機立斷,迅速研究並執行以上措施,以提升本港牙科醫療水平,改善港人的牙疾問題。

  民建联屯门支部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