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客家打齋 喃嘸坐臺審問後人

2016-09-08
来源:香港商报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但不同的族群因傳統各異,相應儀式亦有分別。喪禮是人倫大統,香港的中式喪禮一般採廣府模式,但新界就有圍頭和客家之分,圍頭取的是道教儀式,客家則用佛教禮儀,當中有喃嘸戲的環節,當場審問後人孝順與否,敢叫天下不肖者退避三舍!

  新界的客家齋分為小齋、中齋和大齋三種,前兩者大半日可做完,因時間所限,其儀式當然有所省略,而最後一種大齋是竟日進行的,程序繁多,一般要做到深宵方休。

  ●較獨特「走藥師」下午才登場

  不少客家齋都是入村辦的,有些更會在祠堂設神壇。壇上供奉三寶佛,乃是喃嘸先生主要的誦唸場所,左右兩邊牆則會掛有十王圖。大齋又稱「十王大懺」,儀式由中午開始,開首都是迎神召魂之類,較獨特的客家儀式,要到下午的「走藥師」才登場。

  「走藥師」即拜藥師懺,目的是為先人醫病,好讓他投胎轉世時舒服一點。但莫以為喃嘸先生只是乾誦經,在拜懺時,他會領一群孝子賢孫捧先人的靈位在場內不斷轉圈,先是順時針走,跟再逆時針行,整個儀式花近一小時,是非常虛耗體力的,據聞曾有喃嘸先生因不滿那些子孫不夠孝心,故意不斷兜圈以作懲罰。

  在「走藥師」後,當人人走得滿頭大汗,那就是晚飯時刻了(若是先人是女子,下午還會多做「拜血盆」:拜《血盆懺》,是由女性後人負責)。

  ●問子女是否孝順超薦先人

  在入夜過後,儀式的重頭戲陸續登場。先有「轉天王」,繼有「散香花」,到了晚上10時左右,就是做「發赦」了,此儀式又稱「坐臺審事」,乃是喃嘸戲的一種。

  開始時,先由一位喃嘸先生穿上僧服,以十方僧的身份唸經。之後多位喃嘸先生分別扮演的縣官、衙差、書僮、地方公和地保便逐一登場。期間「縣官」會坐在高臺之上,逐一審問諸人有關先人的為人背景,當然那些都是有劇本的了,但最獨特的,是先人的長子也成審問對象,「縣官」會問他是否孝順?有沒有盡子女本份打齋超薦先人等等,若子孫其心不正,於心有愧,真會給「衙官」審問得無地自容。

  如此直答得「縣官」滿意後,大老爺便會說「奉天承運,佛祖召曰」,跟宣讀一篇赦文以赦免先人種種生前罪過,好以清白之身往登仙界。

  打齋到了此時,已是夜深,但仍要做渡金銀橋和破地獄儀式等等,那一套完整的客家齋才算大功告成。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