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闖非洲征南極 歷險不「帆」

2016-08-04
来源:香港商报

  踏政路入議會 關注生態環保

  闖非洲征南極 歷險不「帆」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葉子睿、記者林駿強報道:人生如棋,總是充滿挑戰。民建聯新界東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本來從事資訊科技行業,深信科技能改變世界;不過,她了解到要更有效幫助他人,需踏上更有力的平台,毅然放棄本業,踏上波折的從政之路,進入區議會、立法會,並一一克服困難;議事堂外,她十分關注環保及生態,既走過炎熱的非洲大地以跟進象牙走私,更曾勇闖嚴寒的南極,希望喚醒眾人對生態問題的關注。

  ●放棄私隱放棄資訊事業

  葛珮帆就踏上政途的歷程娓娓道來。她本來從事資訊科技行業,深信科技可以改變世界,也能幫助他人;她早年銳意成立不同的非牟利團體,如互聯網專業協會、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等,希望推動善用科技,改善社會,幫助大眾。

  不過,她漸漸發覺若要更有力地助人,需要一個更有力的平台;她毅然拋下本業,於2006年由地區工作做起,並於2008年出選沙田區議會頌安區,成為區議員;其後她更在2012年立法會新界東選區勝出,進一步踏入立法會。

  她不諱言,從事政治工作所面對的困難比想像中大得多,因放棄的其實很多:「(從政後)放棄了私隱,放棄了過去的事業,放棄了陪伴家人的時間,更放棄了個人興趣。」一度身兼區議員、立法會議員的她,要應付大量地區及議會工作,加上立法會「拉布」成風,總令她有分身不暇之感。

  ●成功爭取設創新科技局

  雖然她面對種種困難,但她都一一克服,而且能幫助更多市民;她也感謝愛護、諒解自己的丈夫;也不忘科技本業的業界權益,為全力推動科技發展,她進入立法會後一直積極跟進科技議題,去年年底更成功爭取了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圓業界多年願望。

  議會以外,葛珮帆都關注環境議題;喜歡動物的她,早在30年前已開始素食,希望身體力行讓大眾知道,只進食素食也可精力充沛地工作:她也留意到世界極端的天氣變化,促使自己數年前遠赴南極,希望以相片及文字,記錄對極端環境和氣候變化的所見所聞,讓大眾認識人類社會對大自然造成的破壞;她坦言香港作為國際先進城市,市民都有公民責任愛護地球,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低能源消耗。

  ●關注非洲象牙非法買賣

  她同時關注非洲大象象牙被非法買賣的情況,曾經兩度遠征非洲大陸做考察;身在炎熱的非洲,她要面對的不僅是高溫,還有是被犯罪集團攻擊的人身安全問題;她指出象牙買賣涉及巨大利益,背後或跟犯罪組織有關,而她決心要令社會正視問題。

  回到香港,她持續積極跟進象牙問題,不時就此召開記者會。她指出大象數目由200多萬隻,暴跌至目前的歷史新低47萬隻,主因就是為取得象牙而進行的非法獵殺;她發現香港是全球上其中一個最主要的象牙黑市貿易中心,供應全球市場;而香港的象牙貿易商,能夠自由買賣1989年前出產的象牙;她認為這是不能堵塞的漏洞,因執法部門其實難以分辨象牙出產的年份。

  ●促請打擊野生動物走私

  葛珮帆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在去年12月立法會內提出禁止香港象牙貿易,大力打擊野生動物走私,成為少數獲得所有黨派一致通過的議案;她認為雖然有人認為象牙雕刻是中國的傳統技藝,但直言這不能持續發展:「到有一天大象消失,象牙雕刻亦會同樣消失。」

  直至截稿當日,已報名參選新界東的一共有18張名單;除了葛珮帆團隊外,其他參選名單另有民建聯陳克勤、新民黨容海恩、工聯會鄧家彪、自由黨李梓敬、侯志強、民主黨林卓廷、工黨張超雄、公民黨楊岳橋、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志全、民主思路麥嘉晉、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熱血公民陳雲、方國珊、正義聯盟李偲嫣,以及廖添誠。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