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市政工會拜祭88潔淨工孤魂

2016-05-12
来源:香港商報

 

  兩個市政工會成員每年都會在清明時節來到和合石拜祭昔日的市政工人。記者 鄭玉君攝

  

擺放好祭品進行致祭。

  88名在港無親無故的市政工人骨灰龕就放在這長方地洞內。

  方尖碑後為放置骨灰龕的長方地洞,可容一人身位在內裏打理清潔。

  【香港商報網訊】「88」這數字,不少人會覺得很吉利,然而對於在政府裏從事市政工作的員工來說,卻是隱含了一段令人傷痛的歷史。筆者早前跟隨香港市政事務職工總會及政府市政職工總會10多名成員,來到和合石墳場的團體地段,觀看他們拜祭半世紀至30年前逝去的最基層市政潔淨工人,為數總共88人。

  40年代內地來港無親無故

  香港市政事務職工總會福利部主席馬顯添說,工會成員與死者從未共事,也不認識,但每年都會在清明時節前來致祭,為的是這群曾為香港作出貢獻的低下階層人士,在港無親無故。

  上世紀40年代末內地出現動蕩,不少人來到香港求存,一些進入了政府從事市政潔淨工作,潔淨範圍很廣泛,什麼也要做,基本是掃街,極端些是要執屍,許是生活艱難,又或是工作緣故,一些人終生沒有結婚,無兒無女,在港也沒有親人,百年歸老後,就倚靠工會送他們最後一程。而當年的工會已充滿人情味,有外寓之稱,有需要的工友可在那裏住、食。依據工會一本逾半世紀歷史的硬皮簿的記載,由1963年至1985年,總共為88名同袍辦理身後事。他們全是廣東人,來自新會、東莞、台山等地,大部分為男性,少數為女性。

  難得一睹歷史印記硬皮簿

  該本已發黃的硬皮簿,很少給外人過目,筆者適逢其會下看了一會,發覺工會有很多部屬,這些部屬應是根據其工作地點而定,遍布港九,如有「柴乙」(柴灣乙)、「石下」(石澳下)、「太平山」等,最特別是有來自「痘房」,料應是指在處理天花的病房做清潔。硬皮簿也有列出死者聯絡地址,發現有人住在雞籠環木屋。

  雞籠環就是現在的華富。工會指當年因要興建該以及發展牛棚一帶(觀龍樓),當地大量墳墓要搬遷,那批市政工人之墓亦在遷走之列,六十年代搬到和合石。筆者看真這和合石市政工人之墓,覺外形很特別,底部有品字石階,其上為方尖碑,有嫻熟風水學的朋友告知,方尖碑是英式碑,亦叫名望柱,沒有付出過、流過汗水者不會用。而碑後有一長方地洞,內裏放置了那些市政工人的骨灰。

  馬顯添相信這種設計在和合石絕無僅有。但為何會有方尖碑的設計,他估計是當時工會的領導層有可能是後備軍人,亦感到工人付出不少血汗,因此設計方尖碑作致敬。他又說從舊圖片可看到,早期到來拜祭者較多,成個山頭都是人,估計都有五六十人,現在雖沒昔年盛況,但每年亦維持十多廿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