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荃灣三棟屋——典型鄉村豪宅博物館

2016-06-02
来源:香港商報

  群廈中的三棟屋,有強烈對比感覺。陳溢晃提供圖片

  館中的陳氏宗祠。

  三棟屋灶間,城市人眼中的歷史文物。

  【香港商報網訊】城與鄉的人和事可作對比嗎?人類發展至今,卻有個普遍而又特殊現象,那是城中人出盡辦法逃離城市,投向大自然中的農村;而農村中的人卻也盡可能遠離鄉村奔向城市。改變生活、工作的環境給自己一個滿足,矛盾的是也有鳥倦知還行為,最後還是回到原處以終老。綜合上述現象,那只不過是個人欲望作怪,總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最後落葉歸根還是本家的好,民族性原罪,也不必爭議。

  睹物思鄉情更濃

  對於城鄉之間的生活與工作,筆者還是偏重於鄉間。鄉間的一切都有我的影子,關係源遠流長;雖然早已離鄉,在城市中生活與工作,為緬懷昔日情懷,惟常到博物館去,特別係「荃灣三棟屋博物館」。

  並不因為三棟屋博物館其原屋主陳姓(荃灣陳泗必堂),還記得在上世紀60、70年代旅行老圍圓玄學院東普陀寺院,由荃灣市區出發必經三棟屋,那時印象是偌大圍村很有氣勢,比目前所稱豪宅還顯得輝煌。追溯其歷史這典型客家村早在18世紀陳姓族人即來此處定居,其祖籍為福建(這與筆者一樣該是鄉里啦),陳任盛隨伯父自羅芳遷居淺灣(今之荃灣)仍務農為業,其後人口漸眾於清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購地建村,而圍村中軸設3廳,各廳承重主樑稱「棟」,故後稱為三棟屋。日久子孫繁衍,於三棟主屋外兩旁另建小屋偏房以應所需。隨近數十年來荃灣大發展成衛星城市,三棟屋村村民遷往原址東南數里外老圍附近另建三棟屋新村,原村被當局列入古蹟且修建為博物館,開放予市民參觀。

  位處荃灣地鐵總站南鄰的三棟屋博物館,踏進館前林蔭夾道,清涼處處,館後為花園,新屋近在咫尺,高聳入雲的新建築把三棟屋放在一個不成比例局面中,但深厚中國嶺南古建築的三棟屋卻散發傳統韻味,比新屋更耐看更吸引遊客。

  各式農具開眼界

  踏進博物館直透深巷中宗祠,顯示族人的凝聚力,兩旁展室通過圖版,豐富地展現荃灣及三棟屋發展歷程。收集回來作展品的各式農具為城中人大開眼界,也令人回想古老中華大地以農立國的艱辛歷程,進一步地領略「粒粒皆辛苦」深層意義。看那扇車(風櫃)、斗桶、禾叉、靶、連枷(禾打、打禾脫穀之用)、飯蒸(桶)、提籃、衣櫃及雞塒等多為竹料及木料所製完全配合農村環境,當然還有各式瓷碗食具(曾有信息今所用金屬器皿會產生毒素影響健康,可想城市為何病類極多),每一件器物都令觀者引發思古之幽情,城市年輕人更感不可思議,農業社會才是理想人類生存環境。可見何解目前城市人忽然都走向田園生活行列,有機農場如雨後春筍。

  三棟屋博物館開放時間:逢周一及周三至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周二休息。歡迎社團及學校預約導賞,電話:24112001查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