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安龍清醮 客家人撫龍求居安

2016-05-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醮是道教祈福法會的專稱,新界圍頭人向有辦清醮的傳統,客家人亦然,卻不稱作「太平」,而曰「安龍」,大抵在遷界過後,客家人萬水千山,南下落擔,都圖覓個世代安居的吉地,那安撫地脈龍神,回兇轉吉,無非是新移民對這塊美麗天地的萬載期望。

  安龍清醮由做兩日一夜至四日三夜不等,其內容也不離請神、誦經拜懺、開榜、濟幽等醮會常儀,唯特別者是有一「安龍」儀式-村民會舞一條長布(紅色或黑色),前綁一鴨,後纏一雞(稱作龍頭鳳尾),扮作一條長龍的到附近去趕龍(又叫拿龍)回村,之後再在一處被視作龍穴的地方,埋下一「龍缸」(內有水或五色豆、米),讓龍脈恢復生氣。

  轉用圍頭喃嘸略嫌失色

  由於是客家風俗,做安龍清醮的先生本應是客家喃嘸,但無奈的是,在過去二十多年,新界的客家道壇青黃不接,隨著老師傅如著名的繆庚來去世後,目前除了承接殯葬或躉符法事,新一代的客家喃嘸已無力承辦大型醮會,故不少客家村唯有轉聘圍頭喃嘸代理,像2011年的西貢井欄樹,就是找了圍頭喃嘸承接那三十年一屆的醮會,但如此一來,客家味大減,已無復原有的族群特色。

  在1981年,有民俗學者曾在井欄樹醮場拍下相片,可知四日法事之中,有「發招兵牌」一節,是由一位喃嘸先生女扮男裝,又跳又唱,乃喃嘸戲的一種,充滿趣味和神秘感。我後來得知,那位先生叫陳春,家住坪洋,我在2008年坑頭的安龍清醮遇上他,可惜他已十分老邁,問非所答,無法問明當年之事。

  據說,更早期的安龍清醮,井欄樹的打醮還會表演「上刀梯下油鑊」,但這在1981年時已沒有了。

  能斥資辦「安龍」村落不多

  新界數以百計的客家村落,能付得起錢安龍的不算多,記錄中就只有牛池灣、大欖涌關屋地、高流灣、吉澳、坑頭、大網仔和井欄樹等地。以上諸村,牛池灣和大欖涌關屋地早已停辦,高流灣和吉澳的客家人亦淡出,醮會以灣/島上的蜑家人作主,故能夠稱頭上是純客家人辦的安龍清醮,只剩下坑頭、井欄樹和大網仔三處,其中大網仔要六十年一次,下一次是2049年,哈,真希望到時有緣跟各位讀者一會!

  --------------------------------------------------------

  作者介紹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鉤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等二十餘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