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一張舊西貢墟的相片

2016-12-01
来源:香港商报

 

  好些愛讀書的人其中一個娛樂,就是收拾家中的書櫃,在這過程中可能會重一些以前看過的書本,和一些以前粗略看過的文章圖片,重溫時或有更深入及新的體會。

 
  ●形成一個天然避風塘
 
  這是一張舊西貢市的航拍相片,拍攝於上世紀60、70年代萬宜水庫興建之前,是一位退休高官朋友所相贈。從這張相片可以看見西貢市的原來舊貌。相片的下方為現在的對面海,與西貢舊墟形成一個天然避風塘,在相片中可見下部之避風塘海不揚波,所以有很多船隻停泊。但圖片上方的海岸,則似有浪濤,所以未見有船停泊,而這一帶傳統正是漁民捕魚的地點,也是西貢可以發展及聚居的主要原因。
 
  從這相片中也可以看到西貢舊墟內有兩個小山丘,形成兩片綠化地帶,從堪輿學的角度分析,這兩山丘發脈於西北方馬鞍山,在大金鐘伸延至這兩個小山結穴,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所謂風水,俗說風生水起,其實有誤,風生是颱風,龍捲風,水起是海嘯水淹,何來有吉,真正的風水是要求選擇藏風聚水之地安居。古人未懂科學,但有水聚為財之說,這也是用經驗去選擇安居避風之地。現西貢市天然的地勢,低於今日之海岸,所以遇上大潮加颱風,還有可能出現水淹情況。
 
  ●福德祠最集中最多之地
 
  因此本地人希望求於神靈之力來減災。在右邊山腳便建有天后廟及北帝廟,而在相片左方公路下來有一條小路之底,建有一個一般稱為土地公的小壇,這些正稱是福德祠,一左一右保護外,舊墟內還有4個不同的福德祠,可能是現在香港福德祠最集中最多的一個地方。大家遊西貢入舊墟,不防尋找這5個土地祠,也可以是一個有趣的行程。
 
  相片中左面有一條公路,經過樹林遮擋後,延伸至相片之北,這就是近50年都未有擴建之西貢公路,圖中幾乎看不見有汽車,今日每逢假日已變成常常塞車,引起遊客和居民不便,見微知著,難怪這麼多市民對政府的政策不滿。
 
  相片中上面可見到西貢警署及旁邊之標準運動場,這是今日足球場之位置,當日之設計是殖民地政府用以管理這地區而設,用以監視、防衛,而不親近市民之意,運動場更是可以作為訓練警員及業餘運動而用,雖然對外開放,但卻並不是為當時市民而設想。
 
  ●宜春街萬年街建房徙遷
 
  至於右邊那一片樹林小丘,便是在萬宜水庫建立時,為了要遷移受影響的居民,在西貢市至警署間作一次填海,這小丘之泥土也被抓光,在70年代改成為一個兒童公園。
 
  今日西貢的宜春街,萬年街附近之平房就是為遷移萬宜水庫影響之村居而建。萬年宜春,也是因此取名,今日的宜春街邊,正是相片中西貢墟上方之海邊位置。
 
  古人有所謂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看此相片,也可以對我們本土的西貢墟有多一點認識。
 
  【作者介紹】
 
  蔣匡文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是執業註冊建築師﹐香港政府認可人士及中國一級建築師。少年對中國古建築文化產生興趣,拜術數大師王亭之為師,為其首徒。對中國文化掌故有所研究,常運用於其建築創作之中,著作甚豐,現為月刊專欄作家及網台節目主持。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