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特朗普記招的投資啟示

2017-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市場關注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在周四凌晨的記者會內容,結果並沒有為投資市場帶來進一步啟示,但在特朗普上任前的言論及其會面活動方面,仍可找到一些政策方向及投資啟示。
 
  在記者會上,特朗普花了最多時間是解釋與他個人相關的批評,反而未有就市場最關注的貿易、財政、金融等政策有太多覆蓋,筆者估計他在本月20日上任初期仍須花時間去處理各項與他個人相關的政治、投資等問題,因此,暫不宜預期其上任後將急於落實政綱。
 
  在記者會上未有涉及財政政策、減稅及擴大基建投資等議題,反而關注美國對中國、日本及墨西哥的貿易赤字,並對於在美國以外地區生產產品的美國企業,若它們已離開美國,其向美國銷售的產品將徵收重稅,這與他競選時所言要將更多工作帶回美國一致,可以預期美國與其他國家在投資、貿易上將有更多新變化及設限,令市場受這些爭拗影響而顯得不明朗,尤其是涉及相關的貿易範圍的企業,難免更為波動。
 
  貿易環節非一面倒悲觀
 
  不過,這些貿易保護、投資設限等措施都會經過一段談判過程,以便雙方能達到一個中間點。其實,從近期特朗普委任的主要官員及與個別人士的會面來看,已反映其在落實政綱的貿易保護主義之餘,若能為美國製造就業機會,料亦有商討餘地,以近日馬雲引述與特朗普的談話內容,以及廣汽(2238)旗下廣汽傳祺表示將在美國硅谷成立廣汽研究院,作為進入北美市場的第一步,同時也為美國帶來新職位,估計未來貿易投資談判等議題。
 
  因此,對貿易保護主義也非一面倒悲觀,但談判過程需時及爭議反覆,個別板塊及企業難免受影響,例如電子、通訊產品、鋼鐵、鋁等,大家又不得不提防。
 
  財經評論員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