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零售股與特別息

2016-11-25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公布中期業績的周大福(1929)及莎莎國際(178),均宣布派發特別股息,令股價亦作出正面反應。

  由於本港零售市場仍然疲弱,加上內地銷售亦不理想,今年零售股中期業績普遍繼續錄得倒退,這亦是預期中事,令市場感到驚喜的是派發特別股息。雖然市場預期美國利率趨升,令高息股已不如過去兩年般受追捧,但派發特別股息反映公司現金流強,亦顯示管理層希望回饋股東,令投資者對相關股份的投資興趣增加,同時又可以增加現有股東的持貨信心,股價獲得支持。

  中期業績同現倒退

  周大福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純利12.22億元,按年下跌21.5%,期內港澳地區及內地的同店銷售分別下跌25.7%及20.9%。莎莎國際中期業績亦同樣出現倒退,純利9598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7.2%,但港澳地區同店銷售則有輕微上升,惟毛利率則有所下降。

  其實,除了上述兩問零售集團之外,其他同類型零售企業同樣繼續出現盈利倒退情況。筆者預期零售企業業績可望逐步改善,這主要是因為去年盈利基數低的效應,另一方面則與各企業已積極重整店舖及經營成本有關。

  逐步留意零售股投資價值

  以周大福為例,集團上半年在港澳地區已關閉6間店舖,下半年計劃再關閉2至3間,加上新續租租金下調,均有助抵銷收入增長放緩的影響。莎莎國際亦同樣在減少店舖方面手,今年已減少6間莎莎店及2間單一品牌專店,目前是觀察這些重整行動的成效。

  零售股經過近兩年的疲弱表現之後,估計已渡過最艱難的時期,但暫仍難寄望收入明顯改善,而成本下降料是抵銷盈利倒退的關鍵。派特別息只是給予股東短期信心,最終也是看盈利增長,而零售股之市盈率已普遍下跌至單位數字,可逐步留意其投資價值。

  亞投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