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特朗普效應曇花一現

2016-11-11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選舉又被視為「黑天鵝事件」,特朗普當選令環球金融市場出現極大震蕩,但選舉結果揭盅亦消除近期市場主要的不明朗因素,各金融市場昨天逐漸回穩及有反彈。目前焦點已轉向對特朗普上臺後的政策憧憬。

  市場一直憂慮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將有很多政策及人事變動,尤其是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擴大美軍編制,並指中國操控匯率等,但這些競選政綱會否在上任後全部落實,這方面仍視乎屆時美國本身及國際經濟環境的情況,加上特朗普屬商人出身,在處理一些問題上也會偏向經濟利益為優先,因此,對中國政策料不會如政綱般強硬。而他強調的貿易保護主義料亦只會因應形勢作調校,以免因為限制內地及新興市場產品進口而令美國消費及生產產品價格上升,因此,特朗普料在保障美國居民就業之餘,也要平衡產品價格的問題,進口關稅未必太嚴厲。預期特朗普上臺對中國反而有利,對中資股有所憧憬。

  美國未來貨幣政策不明朗

  筆者認為特朗普帶來的最不明朗因素是美國未來的貨幣政策及利率動向。特朗普似乎偏向以財政政策推動經濟,貨幣寬鬆政策料將逐步退出,而增大財政支出亦有機會推高通脹,令未來加息可能性增加,與此同時,現任聯儲局主席耶倫的去留問題也是市場關注點,而聯儲局下月會議極有可能會觀望最新形勢而暫緩加息,由於利率去向不明朗,這對利率敏感的金融、地產及高息股較不利。

  短期大市而言,港股早前一度擔心特朗普當選總統,恒指下試22500點後出現反彈,若撇除前天即時的市場反應下挫至20000以下,恒指基本上也是在22500至23300的水平上落,估計暫在上述區間整固。

  亞投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