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大市仍以上落为主

2016-10-21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大市仍以上落为主,但个别板块则见突出,除了汽车股持续受追捧之外,具有「去产能」概念的板块亦有颇强支持。

  以中央政府指定的去产能行业,包括煤炭、钢铁及水泥,而从煤炭股股价表现来看,其对去产能的反应最大,股价亦跑赢钢铁及水泥股。若根据工信部最新的公布,今年首三季钢铁及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八成以上,而在7月底时,煤炭及钢铁去产能只分别完成了38%及47%,换言之,在过去两个月的去库存、退出生产线的速度明显加快。

  留意水泥行业去库存进度

  笔者认为,水泥行业去库存的进度亦值得留意,虽然目前并无官方数据显示水泥行业去库存的达标率,但从近期水泥价格回升的情况来看,行业去库存及市场需求应已有所改善,内地水泥价格在今年3月起回升,而今年首7个月水泥亏损企业之亏损额12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减少4.3%。事实上,在港上市的水泥企业去年盈利大幅倒退之後,今年上半年普遍仍录得下跌,但第二季跌幅已较第一季收窄,而第三季盈利料仍持续改善,虽然当中部分原因是去年基数较低,但从第二季普遍毛利率有改善的情况来看,经营成本下降及产品价格回升亦是关键。

  可中短线吸纳安徽海螺

  为完成今年去产能目标,估计未来一、两个月水泥去产能速度将加快,在概念上对水泥股有支持作用。另一方面,内地早前公布的电力改革措施——发电企业及电力用户可直接交易,签订供电价格,大型水泥企业在电价方面的议价能力亦较强,在今年第四季之後可陆续反映成本下降的成效,若产品价格年内再有调升,水泥股将进一步受惠。但由於水泥行业偏向地区性,因此,产品价格升幅亦因应地区而略有差异,华南地区水泥价格竞争较小,有利华润水泥(1313),而全国性布局的安徽海螺(914)则较少受单一地区价格影响,股值亦较同业吸引,可中短线吸纳。

  亚投资产管理董事 熊丽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