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大市反覆 靜候深港通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恒指在過去兩星期均處於23000點至23600點水平上落,雖然期間恒指亦一度稍穿23000點,但其後又重返上述區間,後市關鍵在於美元及人民幣匯價走勢,以及下周初多個主要國家央行會議的聲明內容。

  市場關注人幣匯價

  內地A股於過去一星期表現相對偏穩,對港股有一定的幫助,市場或憧憬六中全會將有一些利好政策,但至今未有重要消息公布,而昨天會議結束,未來已欠缺這方面的憧憬,上證指數在3150點又見行人止步,而昨天內地公布1至9月份工業企業利潤總額4638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8.4%,與首8個月增幅相同。若單以9月份來看,增長則只有7.7%,增幅較8月份回落11.8個百分點,但市場反應尚算冷靜,目前關注的仍是人民幣匯價問題。10月份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下跌近1.5%,這應有助內地工業出口,但以人民幣收入為主,而開支或負債則以外幣為主的企業則面對匯兌虧損壓力,這也是電訊、航空股近期弱勢的原因,由於中國移動(941)佔指數比重仍大,拖累恒指表現。

  北水動向影響後市

  由於下周澳洲及日本央行、英倫銀行及美國聯儲局舉行會議,市場密切關注各央行對經濟表現的最新看法及貨幣政策的取態,這對美元及主要貨幣匯價影響大,因此,即使本周期指結算過後,但礙於上述央行會議舉行在即,下周大市料仍未有明顯方向。

  另一個要繼續密切留意的是北水動向,雖然近日北水仍多屬淨買入,但每日淨買入金額大多只有10億元左右,而這些資金亦輪流買賣不同板塊,例如汽車、煤炭股等,由於這些均非重磅指數股,因此,對指數支持有限;相反,北方對內銀股仍偏向淨沽出,令恒指有阻力。而下月下旬深港通推出,北水動向對後市指引更大,筆者認為大市在深港通推出前未有出現明顯炒作的話,當深港通推出後,反而有利兩地投資者對深股通或港股通的入市意欲,並帶動大市造好。

  亞投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