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非華裔人蛇去年下旬急降65% 黎棟國:粵港反偷渡成效佳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第四次粵港邊界打擊偷渡聯合工作會議」昨日在香港召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會後表示,去年初本港警方聯同內地公安部重點打擊偷渡活動,成效非常明顯。去年下半年,香港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每月平均有110人,對比2015年全年平均每月320人,其大幅下降之情況令人鼓舞。
 
  與會雙方各部門在會議上總結自成立粵港反偷渡專項行動一年後的成果,並商討下一步策略。雙方同意,延續聯合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活動的專項行動,強化源頭堵截、偵緝、情報交流及執法合作,全面打擊人蛇集團,瓦解他們的非法活動。
 
  查獲非法入境者逾4萬人
 
  黎棟國表示,自去年2月中展開粵港反偷渡專項行動以來,內地相關省區公安邊防、出入境部門共查獲外籍非法入境者超過40000人,偵破21個有組織的偷渡集團,涉及260宗企圖偷渡到香港的案件,涉案人數超過3200人,同時在香港拘捕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人數亦有所回落。
 
  當中,2016年下半年的減幅更為明顯,平均每月截獲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人數為110人,較2015年全年,平均每月320人下跌65%。同期入境處接獲3838宗的免遣返聲請,亦較2015年下跌36%。
 
  販運人蛇活動有所放緩
 
  他又指,要有效減少偷渡活動,粵港必須繼續重點打擊蛇頭和犯罪集團。自去年5月20日實施《2016年入境(未獲授權進境者)(修訂)令》後,販運人蛇的非法活動有所放緩,首宗被控以「安排未獲授權進境者前來香港」罪名的案件正在區域法院審理。
 
  黎棟國強調,協助或安排未獲授權進境者非法進入香港是非常嚴重的罪行,最高刑罰為監禁14年及罰款500萬元。不過,根據經驗,犯罪集團有可能會轉移偷渡路徑和模式。因此,特區政府和內地的執法機關必須繼續緊密合作,持續打擊販運人蛇的非法活動以及背後策劃的犯罪集團。
 
  將改善入境審核程序
 
  除打擊非法入境,入境處亦已對個別國家實施入境前網上登記的規定,減低高風險旅客透過免簽證安排來港的機會。在未來一年,港府會集中處理修訂《入境條例》的工作,以改善審核程序;同時在實施經改善的法定審核機制前,會盡量加快審核聲請,減少積壓個案的數目。執法部門亦會繼續努力加強調查、羈留及遣返的能力,打擊非法入境及逾期居留問題。
 
  「第四次粵港邊界打擊偷渡聯合工作會議」由黎棟國和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陳定武主持,與會者還包括保安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公安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徐慶鋼及出入境管理局副巡視員向擁俊,以及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公安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出入境管理局,以及廣東、廣西及雲南等相關的公安機關代表,及港方保安局、警務處及入境處的代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