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 看好更上層樓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報

梁振英获看好可更上层楼,他回应称深感荣幸。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全國政協12屆常委會第19次會議,昨日決定增補行政長官梁振英(CY)為全國政協委員,成為繼董建華後、第2位在特首任內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港人。對於梁振英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多位港區政協委員均認為他有望循董建華先例,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晚回應稱,對此深感榮幸。

  出席常委275票贊成

  全國政協常委昨下午進行閉幕會,在出席的283名常委中,以275票贊成,1票反對,4人棄權,3人未按表決按鈕,表決通過增補梁振英等4人為政協委員。政協常委胡定旭會後表示,是次投票是一次過對4位增補委員進行投票,很難講8票不贊成是對哪一位;以他了解,港區政協都是贊成的。他又引述政協主席俞正聲讚揚梁振英對維護「一國兩制」及應對「港獨」作出很大努力及貢獻。

  梁振英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職位,需要由政協委員全體投票,現階段不作評論;被問到出任政協副主席是否不連任特首的「安慰獎」,他就指兩者並無關係。問到作為特首,若同時出任政協副主席,會否有衝突或影響施政,他回應指不會,並指會依法律辦事,又指「一國兩制」並非空泛抽象的概念,《基本法》條文有清楚規定。

  可望膺選政協副主席

  現年63歲的梁振英在2003年至2013年期間曾擔任第10屆、11屆全國政協常委,2012年起擔任特首。梁振英今次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多位港區政協委員都認為他有機會更上層樓,可望循董建華前例,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2005年2月28日,全國政協第10屆常委會第8次會議增補了80名政協委員,時任特首董建華榜上有名,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同年3月10日下午,董建華宣布已向中央政府提交了請求辭去行政長官職務的報告,其後於3月12日獲全國政協10屆3次會議閉幕會表決通過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同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全體會議,批准董建華辭去特首職務,溫家寶簽署了國務院第433號令,即日生效。

  與董既相同又有不同

  梁振英今次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與董建華相比既有相同點,又有不同之處,相同處在於2人被增補時均仍是特首,不同的是董建華在被增補後宣布辭去特首職務,梁振英則是在增補之前,於去年12月9日宣布不再競逐連任。

  在全國政協委員之中,另一位具有特首經歷的是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原澳門特首何厚鏵。但與董建華、梁振英在特首任上被增補為政協委員不同,何厚鏵是2009年特首任滿卸職之後,於2010年2月28日全國政協常委會上被增補為政協委員。

  另外,梁振英將於明晚前往北京,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3日召開的全國政協12屆5次會議,並在5日列席12屆全國人大5次會議開幕式。陪同CY赴京的包括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及政府新聞處處長黃智祖。

  梁振英將於3月5日晚上回港。他離港期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將署理行政長官職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