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兩會概念帶動中資板塊

2017-03-03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對美國聯儲局於3月加息的預期近日升溫,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國會批準1萬億美元預算大興當地基建的言論,消息觸發市場對環球經濟前景再轉樂觀的情緒,此外,港股市場聚焦中國快將舉行的「兩會」,帶動場內資金尋找相關主題的中資板塊。不過,技術走勢方面,預估恒生指數短期內不易突破24300/23500區間的阻力。
 
  美3月加息預期升溫
 
  市場對聯儲局於3月議息後再加息的預期,本周顯著升溫,除受兩名主要決策理事的言論所引導外,局方一直較重視的通貨膨脹指標於今年1月升近其目標水平,亦是主導加息預期升溫的主要一環。1月份的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PCE)按年增長1.9%,達至最近4年半的最高水平兼接近局方2%的目標,令市場預期美國於3月加息的機率顯著增加。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提出振興美國經濟政策的言論,提升市場對股票投資的風險胃納。
 
  此外,中國近期發布的宏觀數據皆改善投資人對中國經濟短期前景的信心,故對港股近日表現帶來正面影響。短期內,預計場內資金流向將繼續圍繞「兩會」主題,預計金融、國企改革及「一帶一路」依然為主要焦點。
 
  料環保行業高速發展
 
  除此之外,環保及排放問題近年成為國際議題,世界各國討論多年終於簽訂《巴黎協議》,中美先後推出環保及清潔能源政策,包括美國計劃於未來10年削減四分之一溫室氣體排放及中國於2030年減少65%二氧化碳排放等。筆者相信政策形勢有利環保行業未來高速發展。
 
  德泰新能源集團(559)計劃收購瑞典燃油添加劑生產商EPS,專注向歐洲及中東燃油分銷商、工業及航運機構銷售燃油添加劑,以降低燃油消耗及排放。集團產品成功通過國際檢測,證實有放解近半低微粒物質及一氧化碳排放。
 
  目前該EPS已與多家知名企業簽訂供應協議,包括中國海科集團、加拿大Canfor、加拿大Lomak、厄瓜多爾Petrocuador、奧地利EnergirDirect、瑞典SweaEnergi、瑞典AAB、瑞典Nobina、瑞典Sveaskog及瑞典Sandvik等。管理層表示未來將更積極透過與地方國企合作開拓中國及印度市場。
 
  現階段,國內成品油質素參差,令石化及運輸企業成本及排放偏高,加上中國屬全球汽車數量最多國家之一,筆者相信內地對燃油添加劑需求明顯,併購完成後料為集團貢獻穩定收入,擴大新能源業務佔比。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