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商报聚焦之二】林郑的施政纲领

2017-03-26
来源:香港商報网

   提倡多元優質 冀破經濟困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作為資深政務官,林鄭月娥對香港目前面對的困難知之甚詳,她在2月27日公布長達47頁的完整政綱,內容覆蓋司法獨立、金融發展、人才培訓、經濟民生、扶助中小企、檢討教育、保護環境等多個範疇,冀望帶領香港突破困局。

林鄭月娥與競選辦主任陳智思發布參選政綱。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右)出任林鄭競選團隊資深顧問。

林郑竞选分享大会阵容鼎盛。

  建議推出聯通內地債券通

  根據完整政綱內容,以與經濟發展相關的篇幅最為詳盡,並提出「多元經濟.優質就業」的經濟政策,提出推動四大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發展的新藍圖。對於香港能否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林鄭月娥認為,視乎是否能夠在內地與外地之間各種資金融通業務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讓內地集資者可以在香港籌集外地資金,和讓內地投資者可以在香港或通過香港作外地投資。

  為了鞏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林鄭月娥提出爭取擴大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金融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規模、品種和頻率;研究建立聯通內地債券市場的「債券通」,提升人民幣產品的流通性;豐富以人民幣作為投資貨幣的金融產品和基金業務等,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她又鼓勵香港金融企業與時並進,參與金融創新,包括「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對於創新業務模式可採取「先行先試」的監管方式,以創新手段防範金融風險,同時提倡可持續性經濟發展,發掘綠色金融。

  須把握一帶一路戰略機遇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須把握國家戰略機遇,進一步爭取與內地簽署「一帶一路」全面合作協議,打造香港成為有關「一帶一路」項目的金融服務中樞。她鼓勵長線資金參與有關「一帶一路」基礎建設的投融資,以及企業在進行跨境業務時,多利用香港的保險及風險管理平台,同時把深圳前海和內地多個自由貿易區納入香港發展策略的視野,並增強香港和內地在區域上的合作。

  為了鼓勵金融巿場服務經濟,林鄭月娥認為可引進符合巿場需要的融資模式,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私募基金來港投資,改善本港初創及新興產業面對成長期資金短缺的問題;香港亦需加強與業界合作,在監管和合規程式上化繁為簡,研究精簡有關客戶受理、開設帳戶、產品銷售及客戶服務所牽涉的工序和流程,為合法經濟活動提供所需金融服務;同時要促進金融服務多元化,並研究接納更廣泛類型的合資格金融機構為政府提供金融服務,通過業界培訓和引進學術課程,強化金融服務經濟的文化。

  促加強金融專業認證體系

  林鄭月娥提到,人才培訓是金融市場成功的關鍵之一,認為應致力發展香港成為區內金融服務的培訓樞紐,投入更多資源和資助認可之銀行、證券、保險等專業資格培訓和持續專業培訓,鼓勵金融企業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予經培訓的專才;又建議應加強本地的金融專業認證體系,促進香港專業認證體系在內地和區域的認受性和影響力,開拓香港金融專業人才的發展和流動空間。

  林鄭月娥認為,政府應承擔更積極主導的角色,為了在發展市場和保障存戶、消費者、投資者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建議成立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金融領導委員會」;政府同時會向金融發展局投放足夠資源,以加強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間的競爭力,強化其開拓市場、推動巿場發展和培養人才的角色。

年輕人出席競選分享會撐林鄭。

競選分享會上,林鄭與年輕女支持者擊掌。 

  

  房策置業為綱 倡增建綠置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置業是不少港人的夢想,惟受制於土地短缺問題,往往難以實現。林鄭月娥提出以置業為主導的房屋政綱,建議增加「綠置居」供應、在居屋之上推出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並提出「居屋出租試驗計劃」,容許25萬個未補地價居屋單位透過社企出租,增加租住單位供應。

  擬准25萬未補價居屋出租

  林鄭月娥在政綱中表明,解決居住問題,必須開拓土地,建議政府成立由專業人士主導的專責小組,檢視土地供應來源,除探討維港外填海、新界「棕地」、市區重建及郊野公園邊陲外,私人發展商土地儲備也納入檢視範圍。她又提出探討「小區重建」模式及「轉移地積比」,即在重建小社區時將區內未用盡的地積比轉移,重建大廈地盤,增加單位供應。

  短期措施方面,林鄭提出增撥資源,加快相關部門就土地發展的審批流程,並探討在政府土地上採用「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整合設施及土地,釋放部分用地興建社區設施。中長期措施方面,建議根據全港棕地調查結果,開發有潛力的棕地,發展潛力不高的改為保育。

  推出首置上車盤惠小家庭

  林鄭月娥在政綱中提到要重設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置業安居機會,包括增加「公屋」和「居屋」之間的「綠置居」供應,讓經濟條件較佳的公屋租戶購買,並騰空公屋單位給輪候人士,並建議在「居屋」和「私樓」之間增設一層年輕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上車盤」對象為未曾置業的香港人,樓盤不會是大面積、設計豪華的「豪華盤」。

林鄭訪觀塘區與市民接觸。

  謀削港鐵車資 撥款興建公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林鄭月娥早前提出的完整政綱,除了着墨於經濟與房屋等重大議題外,亦以民生、公務員、青年工作為主打。在民生方面,她建議運用政府從港鐵收取的股息,削減港鐵長途車費;盡快落實2000億元撥款的10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等。

  簡政放權提升公務員士氣

  在公務員範疇,林鄭月娥建議「簡政放權」以提升士氣,優化政府各基金審批程序;檢視各部門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有否受到過去兩年「0-1-1」開支削減方案影響,重新研究讓2000年後入職的非長俸公務員選擇延長服務年齡至65歲。

  青年工作是其中一項重點,林鄭倡議改組中央政策組為「政策及項目統籌組」,以提升公眾參與、統籌跨局跨部門政策制定,並招聘20至30名青年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一方面可讓青年人意見和建議及早加入考慮制定政策之列,亦可令青年人對公共政策有更深了解;其他青年政策,包括設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督導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推動青年發展工作,又要求各政策局委任更多不同界別青年成為法定組織及委員會的委員,並於適當時候規定各委員會須有一定比例的青年委員。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