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項俊波被查 曾是反腐先鋒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報

   

項俊波,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中紀委周末再度重磅「打虎」,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落馬的傳言塵埃落定。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9日下午2點30分發布的消息,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項俊波也成為黃興國等人之後又一位落馬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曾經想當作家的他曾寫過多部反腐影視劇,而面對激進型保險公司掀起的舉牌潮,曾多次強調「保險姓保」,同時批評險資在股市權益類投資上的呼風喚雨、橫衝直撞。

  來自新浪財經的最新消息稱,據內地媒體報道,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周慕冰或將調至中國保監會任職。

  落馬傳聞一直不斷

  事實上,進入今年之後,關於「項俊波落馬」的傳言就在內地金融業內紛紛流傳。《紐約時報》曾於2014年2月報道,項俊波直接寫信要求摩根大通執行長為朋友的女兒提供職位。

  不過,項俊波的多次現身,讓傳言一次次歸於平靜。根據中國保監會網站消息,4月6日,中國保監會與中國地震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時,項俊波還以中國保監會主席的身份在簽約儀式上致辭,並為中國地震風險與保險實驗室揭牌。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項俊波3月12日上午也曾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亮相,並回答記者提問。

  曾經操盤農行上市

  據悉,項俊波出生在川東一個知識分子家庭,其父是重慶一所大學的教授。項俊波參軍入伍後,先在成都軍區擔任司令部秘書,對越自衛反擊戰打響後,他隨部隊奔赴老山前線,當上了連隊指導員。不過他後來拒絕了前往軍校深造的機會,參加大學聯考,步入仕途。

  2011年10月,項俊波出任中國保監會主席、黨委書記。2011年10月至今,他兼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他同時也是第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他是審計系統資深人士,也是農業銀行上市的操盤手。

  項俊波在任期間,中國保險業經歷了飛速發展的「黃金時代」,成為世界第二大保險市場。2010年至2015年,中國保險業總資產已從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12萬億元,行業利潤從837億元增長到2824億元,均增加2.4倍。2015年,經濟下行壓力只增不減,保險業卻以38%的利潤增速創下歷史新高。

  在保險行業的改革上,項俊波在任期間頒布保險業「新國十條」,並大力推動農業保險、大病保險、巨災保險、壽險和車險費率改革、險資運用鬆綁、償二代監管體系等方面的改革。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激進型保險公司掀起的舉牌潮。對此,多家激進型險企被行政處罰。

  中央巡視埋下伏筆

  而在2016年2月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了一條關於《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向保監會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的消息。

  文章指出,2015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對中國保監會黨委進行了專項巡視。第十四巡視組組長許傳智指出,從巡視情況看,中保監黨委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管黨治黨意識不強,黨委落實主體責任不夠,紀委履行監督責任缺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仍存在辦公用房超標,違規接受宴請、報銷費用等問題;保險監管權力行使不規範,一些幹部存在以權謀私,違規兼職取酬等問題;選人用人、幹部管理方面問題較多,存在突擊提拔幹部現象,幹部監督管理不規範,有的幹部未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

  對此,項俊波當時回應稱,全面抓好巡視整改工作,對違紀行為和腐敗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項俊波一路仕途

  1957年1月,項俊波出生,重慶人;

  1974年8月,參加工作,擁有法學博士學位;

  1993年1月至1996年4月,先後擔任南京審計學院院長助理、副院長;

  1996年4月起,進入審計署,先後任審計署審計管理司副司長,京津冀特派辦副特派員(主持工作),人事教育司司長,副審計長等職。

  2004年7月起,先後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黨委委員,中國農業銀行行長、黨委書記,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後)董事長、黨委書記;

  2011年10月起,任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黨委書記。

  項俊波同時還是第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八屆中央委員。

 

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周慕冰。資料圖片

  周慕冰個人履歷

  1957年,生於重慶,研究生,經濟學博士,曾分別在西南財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專業均是貨幣銀行學。

  畢業後,就任國家經濟體改委金融體制處副處長,在體改委短暫工作不到兩年後,即轉投工商銀行,此後在工行工作長達10年。

  2000年11月,周慕冰被調回至家鄉重慶,出任重慶市渝北區委副書記、副區長。隨後,又相繼擔任渝北區委書記、市政府辦公廳主任、市政府秘書長等職務。

  2004年3月,升任重慶市副市長,官至副省部級。在重慶市政府分工中,周慕冰曾分管市金融辦、市貿促會、人行重慶營管部、重慶銀監局、重慶證監局、重慶保監局等單位。

  2010年12月,任職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黨委委員。

  2014年8月,升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黨委副書記。

  2016年5月,時任中銀監副主席的周慕冰,到任農業銀行,接替劉士餘的農行董事長一職。

  特稿

  曾是傳說中反腐先鋒

  兩會之後近1個月,監察部部長楊曉渡的話應驗了。不僅應驗,還是一隻大老虎:中央委員、正部級幹部、保監會主席項俊波4月9日落馬。他也成為了第28名被查的中央委員會成員。

  長安街知事撰文昨日談虎,由於工作關係,筆者在多個場合聽過項發言,他上過講台,口才極好。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政府要解決問題,買保險啊;政府缺錢怎麼辦?用保險的錢啊!曾被稱為專家型幹部。

  落馬傳聞農行已有

  文章稱,儘管被視作業務能手,可是關於項落馬的傳聞不絕於耳,早在農行工作時就已有之。他曾經的重要助手張雲,由於嚴重違紀,被降級至農行部門副職以下。今年春節前後又被風傳落馬,當時正值中國人民保險集團總裁王銀成出事。不過隨後頻繁露面,還亮相全國兩會。

  近兩年,保險資金頻頻舉牌上市公司。不難發現,險資四處攻城略地,與項主席力倡的「各行各業用保險的錢」頗為吻合,這也一度讓保險業處於風口浪尖。

  喜好文學曾寫劇本

  事實上,項俊波最愛好的是文學,創作過很多藝術作品,其中最出色的當屬與審計有關的反腐影視劇,比如國內第一部反映審計工作的多集電視劇《人民不會忘記》,由田壯壯執導,李雪健出演。

  而在國家審計署工作時,項曾參與上世紀90年代末的審計風暴,1999年,群眾舉報天津薊縣國稅局在稅收徵管工作中存在嚴重問題。時任審計署京津冀特派員的項俊波,帶領工作小組進駐薊縣。

  此案牽涉面極廣,黑社會勢力也參與其中。恐嚇電話甚至打到了項俊波在天津的家中,歹徒威脅說:「你們這麼幹下去,沒什麼好處,小心點!」項俊波說:「告訴你,我參過軍,打過仗,負過傷。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吧!什麼我沒見過?」

  經過38天的日夜奮戰,審計人員大獲全勝,項俊波也一戰成名,後被提拔為審計署副審計長,成為部級幹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