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項俊波治下的保險業六年:從金融新亮點到洪水猛獸

2017-04-10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劉鵬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業餘愛好文學,並擔任過制片和編劇、得過電視劇“飛天獎”的項俊波,在60歲耳順之年,倒在自己的人生劇本上。

項俊波

  2017年4月9日14時30分,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宣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對於項俊波被查的原因,各方莫衷一是。接近中紀委信源對騰訊財經表示,項俊波落馬,早在中紀委巡視進駐保監會時即埋下伏筆。同時,包括數位保監會官員在內的諸多保險業人士,均告訴騰訊財經,項俊波的“私生活非常混亂”,並熱衷於培植“自己的勢力”。

  不過,保險業內對於項俊波,不乏正面評價。從2011年空降至保監會,到2017年4月宣布被調查,項俊波在保監會主席位上接近六年,見證了保險業發展飛速,地位提升的全過程。

  一位接近保監會的資深人士評價稱,項俊波這六年主要幹了三件事,即“松綁保險資金運用、推動人身險和車險費率改革,以及建成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體系”。

  其中,“松綁保險資金運用、推動人身險和車險費率改革”,讓行業從束手束腳的眾多規定中解放出來,擁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間。

  一系列新政紅利的刺激下,保險業的“地貌”被重塑。保費收入從2011年的負增長泥沼中走出來,2016年達到3.1萬億元,總資產規模超15萬億元。

  不過,也正是在這六年中,在諸多政策松綁的背景下,一些中小險企借助萬能險等中短期理財產品,在負債端狂攬保費,投資端凶猛出手上市公司及海外資產,被市場視為洪水猛獸,一時掀起驚濤駭浪。

  如今,項俊波的時代已經終結,中國的保險業,也從癲狂重新回歸秩序。對過去六年的反思和總結,或許是15萬億元險資探路未來時,必不可少的功課。

  六年巨變

  時間回溯到2011年10月,項俊波從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位上,空降至保監會,接替退休的吳定富,為保監會成立以來的第三任主席。

  據知情人士透露,鑒於保險行業此前在整個金融體系中地位較低,因此保監會的受重視程度在一行三會中排序最低,項俊波調任保監會主席之後,對此大為不滿。

  從負債端來看,保險業2011年全年原保險保費收入為1.43萬億元,較2010年同比下降1.3%,其中人身險原保費收入甚至同比下降8.57%。在投資端,保險公司亦面臨著大難題,限制過嚴的險資投資政策,使得險企在投資上放不開手腳,收益率除個別年頭外,長期在低位徘徊,進而影響到保險公司利潤乃至產品設計。

  項俊波在密集調研半年之後,這位此前沒有任何保險從業經驗的監管者,開始推動一系列改革。他首先解決的,即規模龐大的保險資金在投資上的種種限制。

  2012年6月,保監會組織的保險投資改革創新閉門討論會,在大連召開,多達130頁的13項保險投資新政(征求意見稿)揭開面紗。從開閘融資融券到金融衍生品,從開放銀行、信托和證券理財市場到增加境外市場投資工具……業內所有能預期的投資渠道,都將在此輪新政中,漸次向保險資金放開。

  在混業經營的趨勢下,保險資金投資范圍,打破此前體內循環的封閉現狀,實現與銀行、證券、信托等領域的全方位對接。

  成效在次年即開始體現。2013至2016年,保險業投資收益率分別達到5.04%、6.3%、7.56%、5.66%。

  松綁投資端的同時,保監會對於負債端的管制也在放開。從2013年8月開始,按照“交還定價權”的改革精神,保監會先後實施了普通型、萬能型、分紅型三種人身險產品的費率政策改革。

  放開對於人身險產品的費率管制,意味著險企在定價上更高的自由度,包括後來在市場中大熱的萬能險、分紅險兩個險種,分紅利率上限放開,讓保險理財產品從眾多金融產品中脫穎而出,成為保險業在金融圈中崛起的關鍵武器。

  保費狂飆突進、險企海外海內頻頻出手,保險業風光一時無二。FT金融時報曾撰文,稱贊中國保險業在證券、銀行等均現低迷之態時,成為金融行業新亮點。

  洪水猛獸

  隨著保險業在投資端和負債端產品利率的天花板被打開,保費收入的超高速增長,並未掩蓋保險業發展過程中的矛盾。

  相反,這六年中,中小險企利用萬能險,急速擴張,在境內外“攻城略地”,負債迅速膨脹,令市場側目。

  這一新型發展模式被稱為“投資驅動負債”,憑借這一模式,安邦保險、生命人壽、前海人壽、恒大人壽、華夏人壽等多家保險公司嶄露頭角,多家先後邁入“千億俱樂部”,將原有的 “老七家”壽險公司排名沖散,奪得了自己的“江湖地位”。

  在多家激進型險企頻頻大手筆舉牌A股上市公司、競購海外資產之時,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就曾在公開場合批評保險業的這一趨勢,“偏離了經濟補償和風險分擔的保障功能,趨向於儲蓄化和投資化”,“特別是壽險,經常用高收益的理財產品吸引用戶投保,偏離主業”。

  保監會主管險資運用的副主席陳文輝彼時也注意到這一現象,“部分機構聚集資金沖勁強,尤其是一些壽險公司,大力發展短期險、高回報的理財型產品,就是要把規模做大,把大量資金聚集起來,然後用於投資,高杠杆、高風險運作,博取高收益”。

  浪子並未回頭。在保監會多次喊話,項俊波多次公開場合表態“保險姓保”,甚至“保監會姓監”之後,“萬寶之爭”逐漸走向失控,恒大人壽“割韭菜”的行為,引發眾怒。在此一年前,同樣來自深圳、在資本市場風光無限的生命人壽,董事長張峻協助調查遲遲不歸,虛假注資、挪用保費等傳言甚囂塵上……

  2016年底至2017年初,保監會終於祭出重拳,先後處罰前海人壽、恒大人壽,項俊波也在兩會前後多次亮相,重申“保險姓保,保監會姓監”。

  但傳言已經彌漫市場。兩會前即有外媒曝出項俊波已被調查,隨後,保監系統內部曾緊急下發指令,要求所有人“不信謠不傳謠”。

  傳言最終得到印證,在4月9日下午。中紀委宣布項俊波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告別項俊波的保險業,亦在告別“投資驅動負債”的發展模式,險資在資本市場上縱橫捭闔的身影,將漸行漸遠。而如何解決“一收就死,一放就亂”的曆史難題,將是擺在繼任者面前的新課題。

  保監會今晨開會通報項俊波一事 下午將開全體幹部會

  繼周日中紀委宣布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調查之後,監管著15萬億元險資的保監會動態,成為市場關注的另一個焦點。

  4月10日,騰訊財經從多位接近保監會人士處獲悉,保監會已於當日上午9點,召開了幹部會議。據參會人員透露,會議由中央紀委駐保監會紀檢組組長陳新權主持,通報了項俊波因違紀接受中紀委審查的消息,同時表態支持擁護中央決定。

  除去今晨會議之外,接近保監會人士還透露,保監會已於4月9日下發通知,召集地方局負責人進京,參加4月10日下午召開的保監會全體幹部會議。

  為應對項俊波被調查一事,根據慧保天下報道,4月9日晚上,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受領導委托,給主要保險公司負責人打電話,主要叮囑做好四件事:一是擁護中央決定,二是維護行業穩定,三是帶好隊伍,四是注意防范風險。

  目前對於項俊波被查的原因,各方莫衷一是。接近中紀委信源對騰訊財經表示,項俊波落馬,早在中紀委巡視進駐保監會時即埋下伏筆。

  不過,保險業內對於項俊波,不乏正面評價。從2011年空降至保監會,到2017年4月宣布被調查,項俊波在保監會主席位上接近六年,見證了保險業發展飛速,影響力提升的全過程。

  一位接近保監會的資深人士評價稱,項俊波這六年主要幹了三件事,即“松綁保險資金運用、推動人身險和車險費率改革,以及建成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體系”。

  其中,“松綁保險資金運用、推動人身險和車險費率改革”,讓行業從束手束腳的眾多規定中解放出來,擁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間。

  一系列新政紅利的刺激下,保險業的“地貌”被重塑。保費收入從2011年的負增長泥沼中走出來,2016年達到3.1萬億元,總資產規模超15萬億元。

  不過,也正是在這六年中,在諸多政策松綁的背景下,一些中小險企借助萬能險等中短期理財產品,在負債端狂攬保費,投資端凶猛出手上市公司及海外資產,被市場視為洪水猛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