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山巒草石映襯 晴景美雨迷漫 洪水坑隱世水塘 翠藍靈秀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屯門的灌溉水塘,除了上期專刊到訪的藍地水塘,還有洪水坑水塘,相比近年成為打卡熱點的藍地水塘,洪水坑水塘寂靜多了,兩度探訪,只看見10個遊人。然而這個被石礦場阻隔的水塘,是綠野仙境,翡翠湖水邊長滿野生豬籠草,蜻蜓隨風飛舞,塘畔引水管,引領你到隱蔽的上塘水壩,那裏的水常泛過堤壩,但十分安靜,翠藍湖水乍見草石倒影,景色奇幻!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洪水坑水塘距藍地水塘不足1公里,但因為沒有郊遊徑接連,兼要在石礦場旁邊走過,很少人會到來。人迹罕至之境並未阻隔記者的熱忱,分別在艷陽天及下雨天到訪,發覺無論陰晴,水塘景色都那麼秀麗迷人,若人生圓缺都能有這番景況,那真是一樁好事。

  藍地大街別有一番光景

  到水塘的路途不遠,走過藍地大街,進入福亨村路、福亨村徑,大約花40分鐘便到達。但這段短短的路程卻多采多姿,堪稱一道絕頂美味的前菜。

  藍地大街是附近村落及新型屋苑居民的生活重地,兩旁店舖林立,不少是上50年的老店,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該地更是人流如鯽的市集。大街沒有連鎖店、超市及快餐店,除了老店,多了特色小店。在古老的小店背後,能見到如倒轉蓮花的新型廟宇新妙法寺,風景線非常獨特。周末大街更是熱鬧,因多了外區人來逛逛,但屬舊式設計的大街,是單程路,沒有行人路設計,結果人車爭路,記者走在其中,也多次被車響號警告。

  途經荒廢藍地福音學校

  過了大街,走福亨村路及福亨村徑也要小心,是通往藍地石礦場的必經之路,很多重型車輛疾馳而過。在福亨村路旁,就是1964年創校的基督教小學藍地福音學校。惜辦學42年後,終在2006年停辦,經過10年歲月洗禮,學校已成廢場,連校名也被草樹遮蔽,翻看殘破教員室內的校務日誌,2006年的下學期最後歲月,全校學生只有66人,全來自四、五及六年級,教職員有十多人。

  殺校政策,使很多新界鄉村學校結束,空置的校舍大多沒有前途,政府早前公布空置校舍用途去向,藍地福音學校暫列「有待研究,檢討」。其命運看來應是與藍地石礦場綑在一起。因為土地問題,石礦場一帶也計劃發展住宅,最快2022年批地發展。

  提防石礦場爆石勿亂闖

  福亨村徑依傍藍地石礦場,因此警示牌很多,從草叢中,可窺看石礦場運作。間中亦見休息工人在村徑走動。記者有幸遇上礦場工人「爆破哥」,說他是爆破哥,皆因很熟悉礦場爆破情況,至於幸運,因爆破哥拍下有如戰爭情景的爆石片段,讓人看得傻眼。他說,石礦場不時會爆破,走路時要留神,切記不要進入石礦場範圍,又說在新合約的礦場做了兩年,做多5年就退場了,因為政府話要將土地來起屋。

  第二個分叉位向右行

  村徑有三個分叉位,第一個分叉位右方是礦場入口,左方是往水塘,為免誤闖礦場範圍,有明顯的指示牌;第二個分叉位向右行,左方是往配水庫;第三個分叉位右邊路行到底是掘頭路,左邊路走不久見石級,直落到底便是洪水坑水塘的下塘即主壩區。

  水塘主壩開闊景色美

  站在主壩,水塘開闊,盡攬山巒倒影,視野良好時,可遠眺天水圍。環境清幽恬靜,在晴天,見失業中年漢在釣魚,說道水塘環境令人覺舒服,壓力也小些;在雨天,則見閒情女士打傘漫步,細看雨絲飄進水塘,泛起無數白點。一如藍地水塘,洪水坑水塘的本來用途是灌溉,1963年落成後,元朗農田受其潤澤,隨耕地減少,其原有功能大大減退。但水塘面貌從來未變。它位處元朗九徑山北面的丹桂坑,因此又稱丹桂坑水塘,下游位於洪水橋丹桂村,水會經過天水圍西側,最後流入后海灣,儲水量為9.1萬立方米。

  往上塘沿途草樹茂盛

  下塘塘畔有泥路到上塘,其旁就是引水管,水管築在塘水上面,雖可行走其上,但沒有扶手,稍不小心,很易跌進水中。泥路有一段是鐵橋,橋上放了水管,可安心地走過。由下塘走到上塘,大約半小時,沿途生態豐富,草樹十分茂盛,大群蜻蜓在塘邊飛行,最驚喜是發現比手掌還要長的野生豬籠草。豬籠草喜歡溫暖和濕潤環境,怪不得在水塘邊密密麻麻地生長。

  堤壩景色像極九寨溝

  上塘堤壩較下塘的小,湖水常年泛壩流過,不便通行。雖不能站在壩上直望水塘,但稍為遠觀已感目眩神迷,因景色像極九寨溝,草石倒影如鏡,如幻似真。

  定過神來,回走至主壩,在洪水坑灌溉水塘指示牌下有山徑,可走到靠近元朗公路的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跟住沿順達街到順風圍至青山公路離開,這段離開路程需時約45分鐘。遊走山徑期間,可遠觀橫亘在下游石澗上的水管及較高處的主壩,氣勢頗為宏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